一名普通“90后”武警战士,为何能成为“网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国 陈海龙 邹清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3 04:04

实力:帅气的背后是“惊艳”的成绩

杨明鑫的自拍视频走红后,粉丝开始搜索关于他的一切消息,他的微博很快成了那段时间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一位网友幽默地说:“你这么帅,说什么都对喽!”

不过,你要是以为杨明鑫只靠帅气“圈粉”,那就大错特错了。参加某综艺节目,杨明鑫出场的方式堪称兵味十足:他从十余米高的舞台顶上利用绳索快速滑降,干净利落的动作瞬间引爆现场气氛。在网上疯传的一段视频中,杨明鑫不借助任何工具,一眨眼工夫就从楼房外侧徒手攀上十多米高的房顶。

杨明鑫的五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保持在21分以内,攀登成绩是中队第一,射击成绩名列分队前茅,他还获得过支队特战比武突击专业全能第一。这张“惊艳”的成绩单,让不少网友为之惊叹。

成绩意味着艰辛的付出。迪庆支队驻地平均海拔3400多米,由于氧气比平原稀薄,训练难度也比在平原上更大。入伍之初,杨明鑫的训练成绩并不突出。战友们常见到他穿着防弹衣负重“加练”。步枪打不准,他就在枪口悬挂砖头练据枪。400米障碍跑不快,他就反复冲刺练爆发力……一段时间后,杨明鑫瘦了、壮了、黑了,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其实,杨明鑫能成为一名特勤分队班长,本身就是一种实力的证明。特勤分队是武警部队的精锐力量之一,成员可谓百里挑一。

2014年1月11日凌晨,有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突发火灾。杨明鑫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大火借着风势肆虐,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在设置隔离带的过程中,杨明鑫的右脚脚掌被一根铁钉扎入,他一把拔出铁钉,忍着疼痛继续扑火。经过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和战友成功设置了一条隔离带,阻止了火势蔓延。

“第一眼看到你,是被你的笑所吸引,温暖、阳光,让我不自觉地有了好心情!”杨明鑫的招牌笑容,萌化了许多网友。可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特勤队员,又怎会没有伤痛?

今年1月21日凌晨6点,杨明鑫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外婆突然病倒了,怕是不行了,想看看你。”杨明鑫强忍着眼泪挂掉电话,由于执行任务的地方太偏远,他已经来不及赶回家。茫茫白雪中,他借着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给母亲发去了几张照片。“趁着外婆还清醒,多发几张。”杨明鑫收到母亲的这条信息时,外婆已经离开了。

“当你看到我挺拔的军装,那么引人注目,你没有看到,我穿上迷彩,训练场上的一身泥土……朋友,你没有看到我的全部。你没看到,我还有多少兄弟,正在边防的雪山上,走着你走都不敢走的路;你没看到,我还有多少战友,正在荒凉的戈壁上,吃着你想都不敢想的苦……”杨明鑫的微博上,这篇短文有近30万网友阅读。杨明鑫说:“在保密的前提下,我希望能让网友了解到真实的部队。作为基层的普通一兵,我知道,真实就是一种力量,真实的军人最能引起网友的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