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进军营一年有余,看这个旅如何加强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卫东 吴天喜 程鹏宇 岳继军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08 14:46

战士手里怎么会有4部手机

军务部门检查军营邮局中官兵网购的包裹。宋开国 徐建新 摄

曾经,一名战士入伍时带来的智能手机在保密检查中被没收,后来收一部他就偷买一部,以致退伍时领回4部手机。如今,旅里不仅允许官兵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使用智能手机,还在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在营区非涉密区域开通了无线网络。

“过去我们不知道怎么管网,一禁了之。这种办法虽然简单,但并不能完全消除隐患。”该旅领导介绍说,网络之门“关与开”的这个变化,源于该旅在加强智能手机安全保密方面出台的一系列举措。

思想深处打“疫苗”。该旅在接入互联网的电脑和移动终端上设置“不泄军情、不违网规”定时提醒窗口,制作微信使用“十不准”卡片,定期组织官兵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相关禁令,用常态化网络安全警示教育督促官兵筑牢思想防线。

科技手段防“病毒”。为使智能手机上网行为可管可控,他们安装营区无线网络监管系统,使官兵在使用智能移动终端上网时多了一道保险;在作战室、值班室、会议室、武器库等重要点位设置手机存放柜、安检仪以及手机信号屏蔽器等技防设施设备,杜绝“用手机上网办公”等行为。

上网先考资格证。该旅在定期组织智能手机操作使用和安全防护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就智能手机规范使用、安全保密应知应会等知识进行统一考核,成绩合格的官兵才能申请办理上网卡,避免“不会游泳就下水”。

建立制度“防火墙”。该旅逐级建立智能手机管理档案,设立网络管理员,制定手机管理使用规定和《防范手机失泄密事件行动预案》,确保有备无患。旅政治部主任王云勇介绍,旅机关不定期组织检查,用制度确保手机上网规范有序运行。

军地协作防风险。该旅协调驻地有关部门,在营区外设置快递代收点;协调正规网络运营商集中办理手机套餐,防止官兵从非正规渠道办理到有问题的手机卡;定期到驻地网络管理部门获取网络安全信息,及时排查网络安全隐患。

“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管理是个动态过程,随着技术发展,安全管理措施也应该不断跟进调整。”该旅领导表示,军人身份特殊,网上陷阱不少,智能手机越普及,信息保密安全就越要加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