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进军营一年有余,看这个旅如何加强安全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卫东 吴天喜 程鹏宇 岳继军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2-08 14:46

有些事光靠基层很难做

利用互联网开展娱乐活动。宋开国 徐建新 摄

前不久,该旅某连下士李雨收到老同学发来的微信,要借钱处理急事,当互动中出现“银行卡”等字句时,手机自动弹出一条防范诈骗小提示。李雨打电话验证,原来同学的微信账号几天前已被盗。

这件事儿让旅长王性利萌生了新的想法:“微信、QQ等社交软件对防范网络诈骗行为采取了敏感词监控和过滤等一系列措施。是否可以由军队主管部门协调有关软件公司,设置涉军敏感信息的过滤和监控?”

目前,一些基层部队已经尝试开发了多种智能手机管理软件,对上网时间、使用区域、摄录功能等进行技术管控。王性利认为,基层部队受技术水平、专业人才、资金等限制,开发的管理软件水平如何很难说,能否及时更新迭代也不好说,应该由更专业的部门和研究机构针对部队需求进行相应开发。

该旅军务科科长龚晓伟在日常检查纠察过程中发现,有少数临时来队的亲属在营区内用手机拍照摄像晒到网上,这也是失泄密隐患。还有一些家属在微信群、QQ群里聊天,不经意间就透露了丈夫的去向、部队行动等信息。龚晓伟说,管理智能手机,眼界还得放宽,要把官兵亲属、退伍老兵也纳入保密教育的范畴。

与此同时,该旅还探索对智能手机硬件的管理办法。宣传科科长王志刚谈到,现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品牌五花八门,有些品牌的手机质量并不过关,预装软件的安全性不高。部队应该对部分安全性存疑的手机型号进行限制,建立准入清单和应用程序黑白名单,从源头上堵住安全漏洞。

该旅领导坦言,智能手机的使用和管理,既需要基层部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也需要从全军层面筹划部署,充实专门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出台务实举措,在一些共性问题上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