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某频管中心以阅兵标准改进保障工作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能华  郝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5 03:02

总参某频管中心以阅兵标准改进保障工作模式

确立大数据思维 实施精细化管理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能华、通讯员郝嘉报道:9月22日上午,参与胜利日阅兵保障的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工程师周靖博,刚从领导手中接过阅兵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就和同事一起赶赴空军某部,就正在研发的某电磁频谱数据系统中数据保鲜、远程共享等问题,与该部官兵展开深入交流。

该中心政委杨存社告诉记者,阅兵训练期间和9月3日当天,他们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对重点地区电磁环境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采集数据3.6万余条,查处干扰指挥频率等违规违法问题16个,为受阅部队提供了安全的电磁空间。

阅兵场归来,该中心党委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并对照阅兵保障标准,查找日常频管保障工作中的不足。官兵们对“大数据”背景下精细化频谱管理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在参与制定某新型武器系统频谱规划的李冰博士,这几天利用计算机软件对该系统初步选定的几个频率进行仿真建模,分析与周边频率装备的相互干扰情况,再确定最佳的使用频率。李冰介绍说:“过去,装备频率划分完全依靠行政手段,但随着用频装备数量增多和频谱资源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必须依靠科学、精细的划分手段,从源头上搞好规划设计。”

保持和发扬阅兵保障中的精细化工作标准,已成为该中心官兵的共识。某新型通信指挥系统列装在即,为把好电磁兼容检测这道关口,该中心仿真室主任崔凯带队连续奋战,对上百类电子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排查出电磁辐射超标、部分设备易受干扰等多个用频隐患,并逐一开出“药方”。拿到检测报告后,厂家“心服口服”,对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5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