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战略规划办组织专家解读“五个更加注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楼耀亮 林东 张玉坤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14 02:33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为了帮助广大官兵理解把握规划的战略意义、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撰写了一组阐释解读文章,这里予以刊发,供部队学习参考。——编 者

坚持把“五个更加注重”作为军队建设发展根本战略指导

■楼耀亮 林 东 张玉坤

“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开局起步之际,习主席鲜明提出军队建设发展要“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战略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建设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全面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伟大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切实认清“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对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

习主席从全局上提出“五个更加注重”的战略指导,是继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又一重大创新。如果说战略方针主要解决的是武装力量运用指导问题,是制胜的指针,那么“五个更加注重”主要解决的则是建设指导问题,是发展的指针,二者相辅相成,是强军动车的“双轨”。

着眼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局,指明了我军建设发展的前进方向。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多极化趋势深入推进,大国战略竞争明显加剧,国际安全局势日趋复杂多变,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军事实力的战略支撑作用,军事力量正从大国博弈的幕后走向台前。“五个更加注重”与时俱进地回答和解决了在我国由大向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如何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重大课题,是筹划设计未来一个时期军队建设的指导方略,将引领我军成为与世界强国军队比肩的强大军队,为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提出了加快发展的科学指导。随着网络、太空、人工智能、生物安全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等蓬勃发展,全新的作战领域以及相伴而生的战争样式呼之欲出,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进,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成为其鲜明特征,武器装备向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发展,战场空间向太空、网络、深海、极地等拓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五个更加注重”深刻把握战争形态、战斗力形态、军队组织形态演进的客观规律,把握现代军队建设的普遍规律和我军现代化转型的特殊要求,充满鲜活生动的军事辩证法,为推动我军创新发展、加快弯道超车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指导。

针对我军建设发展突出矛盾问题,开出了破解难题的良方益策。习主席深入部队基层和军事斗争准备一线,对我军实战化准备不够、创新能力不强、体系建设不快、建设效率不高、军民融合不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这是基于对我军建设发展历史方位和现实矛盾的科学判断,深刻揭示我军建设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集中回答新形势下军队怎么建、动力是什么、采取什么模式、遵循什么标准、采取什么途径等根本性问题,为破解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到了良方益策。

深刻把握“五个更加注重”在指导军队建设发展中的精神要义

“五个更加注重”是相互贯通、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覆盖了军队建设的基本要素和主要内容,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形成了指导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科学理论。

聚焦实战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牵引。推动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在于满足战争需要和引领未来战争,既要针对可能的作战对手,筹划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又要科学预测战争形态演变,提高对未来战争的控制力和驾驭力。要抓住构建作战需求生成机制这个紧要任务,真正把作战需求贯穿到战略设计、战略实施、战略评估全过程,使各项任务、各类建设按需求展开、向实战聚焦。在建设筹划中,“该上什么项目、按什么顺序上”主要应由需求来确定;在项目建设中,“达到什么要求、实现什么功能”必须按需求来执行;在进程管控上,加强全过程全周期的需求执行监管,防止重大建设出现指标降、经费涨、时间拖等现象;在评估验收上,必须实打实地按需求标尺来衡量,确保各项建设紧贴实战、服务实战。

创新驱动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军队建设发展要在解决问题中寻求突破、在前瞻设计中把握走向,必须有新的视野、新的思路和新的运作。以作战理论创新开阔跨越发展视野,筹划设计军队建设发展,首先要把握世界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探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析典型作战样式,聚焦联合作战核心问题,把作战思想与建设指导、能力要求与短板弱项、作战准备与建设任务等问题联系起来思考,发挥理论创新先见于事、预测未知的重要作用。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国防科技薄弱环节作为筹划推进的主攻方向,通过实施重大专项建设带动高新技术重点突破,不断寻求军队建设新的发展空间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实现从技术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大力营造创新文化,走开协同、开放创新的路子,扫除思维理念、政策机制、人才培养上的障碍,使创新成为一种风尚、一种文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