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创建“互联网+”退役士兵培训就业服务云平台

退役士兵由简单就业走向“兵兵乐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东林 赵大永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25 00:22

“兵兵乐业”微信号主页截图。

本报讯 刘东林、特约通讯员赵大永报道:“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这么快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我要把它推荐给更多的退伍战友。”12月下旬,河北省保定籍退役士兵吴东打开“兵兵乐业”APP,向笔者展示起北京某餐饮企业的录取通知。

前不久,吴东退役返乡,在部队担任炊事班长的他希望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可苦于缺少门路。在民政局报到时,安置办工作人员指导他下载了一个名为“兵兵乐业”的手机客户端,并进行了简单的注册。在填写了经历、性格、条件和就业意愿后,很快就有几家餐饮企业联系他去面试,他从中选择了一家心仪的企业。从退役到顺利入职,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今年退伍季,保定市推出的“兵兵乐业”退役士兵培训就业服务云平台,以其智能、快速、低成本和高效能的服务,吸引了150余家京、津、冀企业注册登记,专门面向退役士兵提供136类不同的工作岗位。目前已有2300余名退役士兵注册使用,180余名退役士兵通过平台愉快就业。

保定是兵员大市,每年都有数千名热血青年参军入伍,军地把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作为稳军心、联民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随着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施行,以及服务型政府建设力度的加大,保定军地共同探索为退役士兵提供更加贴心、便捷和个性化的就业服务。他们一方面与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合作,将在大中专院校开展的创业仿真训练系统引入退役士兵培训,开办就业创业训练营,使之成为退役士兵创业“孵化器”;另一方面将“互联网+”模式引入退役士兵就业服务,委托地方企业,整合安置工作主管部门、退役士兵、用工企业、承训机构等四类用户,开发“兵兵乐业”培训就业综合服务云平台。

笔者登录平台体验发现,注册后即可在线求职、与用人单位接洽,并参加在线学习、线下培训、规划职业发展和能力测评等。得益于平台的免面试应聘功能,退役士兵可直接收到用人单位发放的电子录取通知书,足不出户就完成应聘行为。同时,平台还利用微信公众号,与退役士兵进行一对一交流和全天候在线互动,其开设的《在路上,战友就业风采》专栏,定期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介绍已就业退役士兵的工作风采,把典型人物的就业创业历程或经验与大家分享,营造了积极浓厚的就业创业氛围。

据安置办负责人介绍,“兵兵乐业”平台拥有多个推广小组,专门负责与用工企业、承训院校和退役士兵进行对接,挖掘就业岗位、核实工资待遇、指导退役士兵撰写个人简历。平台还结合每名退役士兵个人经历、性格、条件和愿望,有针对性的推荐工作,对于掌握一定技术的退役士兵,尽量找到与其技术想匹配的岗位。当兵八年的李京京,退役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兵兵乐业”准确记录了他的个性特点和求职要求,当匹配度较高的岗位一出现,就会提醒他关注。在几次岗位筛选后,李京京到平台推荐的某单位入职,也实现了从简单就业到“乐业”的转变。

“兵兵乐业”网页主页截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