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勇闯市场提供配套服务

孵化基地助力军转干部创业

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扶助模式备受欢迎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咏刚  孙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6 00:30

本报讯 张咏刚、特约记者孙健报道:模块式电源防雷器、全功能机器人智能电子锁芯、便携式急救复苏器……2015年12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军转中心在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召开军转干部创业交流总结观摩会,20位入驻基地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展示了自己的创业成果,吸引了大批投资商和军转干部的目光。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行政体制和劳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自愿选择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越来越多,为鼓励他们积极融入市场经济大潮,也为了更好地服务军转干部创业,把过去个别的、零散的创业,变成一种有组织性、转型性、制度化的活动,2014年7月,长春市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成立了国内首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后,创新推出了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助模式,出台《长春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提出申请、准入考核、签约入驻、运营评估、退出基地及滚动孵化的办法与流程进行了规范,同时,在行政审批、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企业以扶持。

“国家和军队给我们军转干部这么好的自主择业政策,为什么不干一番自己喜欢的事业呢?何况还有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娘家’作依靠,咱创业底气足。”长春市某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杨勇告诉记者,之前的一次创业经历因缺少资金和经验,以失败告终。这一次创业,孵化基地为他免费提供了2年的“四个一”帮扶服务,这让他的企业快速步入正轨,实现了盈利。

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四个一”即一个服务小组,向每一位创业军转干部提供申请注册营业执照、办理入驻、办理减免税等手续一对一专人服务;一个专家小组,利用当地高校专家资源,为军转干部提供创业能力培训、项目选择、发展规划等指导;一套办公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相关办公场所;一个交流平台,为入驻企业搭建创业沙龙、投资交流、项目重组等互动平台。

据悉,该创业孵化基地现有30个创业孵化间、7个苗圃成长间,最少能容纳44家企业入驻。记者看到,基地设有培训室、会议室、商务洽谈室,还建立了“军转干部科研实验室”。据长春市军转中心主任桑世忠介绍,目前,入驻项目逐步向现代农业、生物科技、“互联网+”服务、环保减排等国家、省、市重点扶持的项目倾斜,已吸引大批了军转干部前来咨询,省内外多个地区的军转部门也到长春参观见学。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不能被遗忘,创业孵化基地就是大家共同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好政策,为他们创业提供更多的服务。”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晓伟介绍,新的一年,该基地将持续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融资对接、聚集创业项目、扩展入驻范围,建设“来,入列吧”互联网服务平台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自主择业干部创业典型巡回演讲等,提高部队干部对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的认识,引导他们放心大胆地从演兵场走进火热的大市场,勇做经济建设弄潮儿。

基地倾情服务军转干部,军转干部也积极反哺回报社会。军转干部毛小伟的老兵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创建以来,其推出的“老兵代驾”“老兵专车”“老兵配送”等服务项目已从东北走向全国,帮扶战友创办公司13家。像这样吸纳复转军人就业的企业还有好几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老兵就业的现实难题。

如今,基地成立一年半时间,建立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项目库,收集整理了符合军转干部特点的创业项目145个;建立了“长春市退役军官创业孵化基地”微信服务公众号,吸引了82名有创业意向的军转干部;已有20名军转干部入驻并挂牌创业,9位军转干部申请入驻,成立的多家企业,带动当地就业人数达千余人。有创业意向的军转干部姜德志感慨:“长春市为军转干部办了一件实事好事,解决了我们创业就业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