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量身定制培养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涛 邵龙飞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25 02:32

军事科学院坚持创新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批中青年科研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讯 王涛、特约记者邵龙飞报道:先后完成多项军委总部赋予的重大研究任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奖励9项,摘取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取得这些成绩的军事科学院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团队的20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45岁。更让人惊讶的是,在该院课题组组长中,40岁以下的年轻人才占到了30%。近年来,军事科学院坚持创新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实施有力举措,使一批优秀中青年科研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该院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必须加快优化军事人力资源,打造强大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为此,他们着眼激发创新活力,研究制订了《首席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管理规定》《健全科研干部竞争激励实施办法》等10多项政策规定,完善了岗位任职资格制度和优胜劣汰机制。同时,在课题立项、成果申报、送学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对中青年科研人才给予政策扶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通过实施科研名家工程和创新人才工程,对中青年科研人才实行针对性培养。聘请知名专家担任带教导师,提升人才培养的起点和质量;推行个性化带教,通过科学分析、界定培养对象的科研水平和学术专长,量身定制培养目标和路线图,保证了带教工作紧盯现实需求、紧跟学术前沿、紧贴部队实践。

坚持多方实践锤炼加速人才培养。走出去,积极组织中青年科研人才深入部队一线和演兵场实地了解情况,安排参加香山论坛、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军地高端战略论坛、对外军事交流等高层次学术活动;请进来,定期举办“军科讲坛”,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和一线带兵人来院授课辅导。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中青年科研人才求实创新、知兵谋胜的责任担当和精品意识,放手让他们在课题研究中担纲领衔,使其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中青年科研人才的干事激情和创新动力,一批创新性突出的科研任务得以开花结果。其中,青年科研工作者傅秉忠主持完成的《某联合作战规则》着眼新的战场环境创新了我军作战理论,由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郭志刚领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室编撰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先后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奖,该研究室同时荣获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5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