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扫雷“刀尖跳舞”征服“死亡地带”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常德 黄巧 严浩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7 00:02

心系群众安危征服“死亡地带” 为了人民幸福甘愿“刀尖跳舞”

边境雷场放飞和平

——云南省军区执行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行动侧记


扫雷一队二分队分队长郭志有正在排除地雷。黄巧 摄

5月的滇南边陲,骄阳似火,蛇虫肆虐。

“踏着我的脚印走!”5月5日下午,记者辗转来到富宁县田蓬镇龙包村时,云南省军区扫雷三队三分队官兵在副队长路穆道的带领下,一步步向雷场深处挺进。

“我们又一次为世界放飞和平!”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指挥长陈安游告诉记者,去年11月初展开中越边境云南段排雷行动以来,已扫除雷区面积6.8平方公里,扫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岳丛林地扫雷,自然条件差、作业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直面进退考验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在中越边境组织过两次较大规模的排雷作业。此外,中越双方还在勘定两国陆地边界期间,共同组织了较小规模的勘界排雷。随着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尚未排除的地雷问题开始逐渐突出。去年11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在中越边境又一次组织实施排雷作业。云南省军区迅即组建扫雷指挥部,展开雷场勘查、抽选人员等相应工作。

得知中越边境又要组织排雷,云南省军区官兵纷纷主动请缨,请求出征排雷战场。短短一周时间,便有上千名官兵提交了申请书和报名表。边防某团上士李志华接连写了3份申请书,申请执行扫雷任务。他说:“这些地雷不排除,边境地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这个时候,我们只能进,不能退。”

云南省军区按照个人自愿、组织挑选的原则,遴选了400余名军政素质过硬、身体素质优良的官兵,并优先抽选了被原成都军区授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的马永信、蒋俊峰等24名有过排雷经历的干部。

“我们是来啃‘硬骨头’的!”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政委周文春告诉记者。周政委参加过中越边境第一、二次大面积扫雷和勘界扫雷,对雷场情况比较熟悉。这次奉命再出征,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雷场勘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然而,难度比他意料的更大。分布在中越边境云南段的雷区、雷场,大都处在陡峭的山崖、茂密的丛林、锋利的山石之中,通行和排雷作业都极为不便。同时,因自然沉降、滑坡塌方等因素,导致雷场变化大、探测定位难,作业人员稍有不慎就可能触雷,发生致伤致残等情况。另外,雷区地处亚热带丛林地区,湿热多雨、蛇虫遍布,危险无处不在。

人员集结后,扫雷指挥部迅速采取骨干教、外出学的方式开展临战训练,让大家掌握常见地雷、未爆炸物识别及其排除方法,掌握探雷器、探雷针等装具的操作使用技巧,具备在雷场上“刨地瓜”“绣十字绣”的功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