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的日子,军医教你这样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佳玥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02 03:01
野外驻训,谨防心理失调袭扰
■第三十九集团军某旅卫生队军医 于佳玥

陈淑文

讲座内容

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任务重、条件差,给官兵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状态带来了巨大考验。如果心理状态调节不好,就会心理失调,导致厌训、畏训、怠训,直接影响军事训练质量。日前,记者深入第39集团军某旅,了解到驻训官兵出现的几种常见心理现象,并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该旅卫生队军医于佳玥“开方抓药”,希望能给广大战友带来启发。

控制不良情绪,防止心理失调

一天的野外强化训练结束后,疲劳的小李在打饭时不小心将菜汤洒在小王的鞋上,小王要求其道歉未果,两人便发生激烈争执。指导员与两人谈心后得知,这对“战场”上的好搭档之所以发生口角,是因为高强度的训练使他们产生了烦闷和暴躁情绪,使心中火气腾地燃烧起来。

分析俩人因小事“闹红脸”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野外驻训期间训练任务重、时间安排紧,加之他们年轻气盛,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致使俩人心理失调,因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发生不快。在此,向大家介绍3种排解不良情绪的办法。

强迫缓冲法。冲动时人人都不理智,做出的反应往往是不适当的,所以当情绪激动时,要尽量自我克制,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等过了这段时间后,再来考虑和处理事情。这时,对自己先前的做法进行“回放”,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冷静退让法。当你感到无法控制冲动情绪时,可以尝试在心里反复对自己说“要冷静、要镇定”,想一想发生这起冲突的客观原因是什么,主观原因是什么,自己在这起冲突中有哪些地方是不对的,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在这种退让思维的帮助下,可以使冲动情绪进入“缓冲区”。

后果联想法。情绪冲动容易使人做出过激举动,当铸成无法挽回的大错后,才因当时不计后果的行为而后悔自责,显然已经于事无补了。所以,当我们情绪冲动、一时难以控制时,可以试着想一想别人由于一时冲动酿成的恶果,想一想自己如果冲动可能会出现的后果,想一想自己如果控制不好情绪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伤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