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蒋道平击落美头号王牌飞行员 48年后确认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董少东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6-05 05:05

蒋道平和他的米格-15战斗机。拍摄这张照片时,蒋道平击落敌机四架,击伤一架。不久后,他的战机上又增加了一颗实心红星(代表击落)和一颗空心红星(代表击伤)。

“雏鹰”对“老鸟”

参加抗美援朝空战之前,蒋道平只是个仅有19个小时喷气机单飞经验的飞行员,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学习空中开炮,连实弹打靶的经验都没有。他的战斗经验倒是不少,不过那都是在陆地上。

蒋道平1930年出生,1946年参加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及浙江剿匪,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1950年8月,作为陆军优秀人才、战斗骨干的蒋道平被成立不久的空军相中,到航校学习飞行。

他的对手麦克康奈尔,年龄比蒋道平大八岁,作为轰炸机领航员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一千多小时的飞行经历。战后,麦克康奈尔改飞战斗机,虽然朝鲜战争之前没有进行过空战,却有着上千小时的飞行经验,早就是个“老鸟”了。

蒋道平和麦克康奈尔的对比,几乎可以看作中美两国空军的缩影,而两国空军实力的差距实际上还要大得多。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时,中国空军成立尚未满周岁,新中国第一支航空部队第4驱逐(当时对歼击机的称呼)旅正式成立还不到一周。

据统计,朝鲜战争爆发初期,美国及其盟国投入了强大的空中力量,各型作战飞机1200余架,当时中国空军作战飞机不足200架,比例是6:1;美军飞行员飞行时间多在1000小时以上,多的达3000小时,志愿军飞行员飞行时间最多不足100小时,比例是30:1;美军飞行员大都经过二战洗礼,战斗出动平均在300次以上,而志愿军飞行员刚刚放单飞,从未参加过战斗,比例是300:0。

有人把朝鲜战争中的中美空战形象地比喻为:“重量级拳击手与轻量级拳击手不公平的较量。”

此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在没有任何空中掩护的情况下,跨过鸭绿江,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展开了鏖战。中国出兵前一直在争取的前苏联空中支援,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到来。

中国派出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决策过程,牵扯中、苏、朝三国多番交涉博弈,研究者们历来众说纷纭,一个众所认同的史实是,中国要求前苏联在武器支援的同时,出动空军进行空中掩护。

1950年10月8日,周恩来飞往莫斯科与斯大林谈判此事。而斯大林的答复是,前苏联空军至少两个月后才能出动。前苏联甚至准备放弃朝鲜,提出让金日成在中国东北建立流亡政府。

前苏联在出动空军的问题上一拖再拖,出尔反尔,中国却没有犹豫。1950年10月19日傍晚时分,中国人民志愿军兵分三路跨过鸭绿江,开始历时近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临行前,彭德怀留给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一句话,“我等着你的空军呐”。

可是此时的中国空军还没有形成战斗力,不可能为志愿军提供实质支援。朝鲜的天空,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

意大利人杜黑早在1921年就提出了“制空权”理论:飞机在战争舞台上的出现,将彻底改变以往战争的面貌,空中战场是决定性战场。美军是“制空权”理论的忠实实践者。

当中国决定向朝鲜半岛派出志愿军时,美国的飞机已经将朝鲜炸成焦土一片。美轰炸机指挥部司令在9月份的报告中就已称,飞行人员把桥梁目标都轰炸完了,目前在空中很难再发现有价值的轰炸目标。

美国空军的战斗素质的确令人咋舌。轰炸丹东鸭绿江大桥时,他们能够做到只炸毁朝鲜一侧的半幅桥而不碰中国一侧;在志愿军与美军相距仅50米短兵相接时,美军轰炸机仍敢以凝固汽油弹实施轰炸……

即便是这样,中国人民志愿军仍用决绝的勇气和无畏的牺牲,换取了一系列的胜利。当然,代价是惨重的。

1950年11月著名的长津湖血战中,志愿军以数倍于敌的兵力合围美军王牌陆战一师。美军凭借强大的空中力量,给陆战一师炸出了一条血路,愣是突围而去。中国志愿军伤亡上万人,也没能整建制地消灭陆战一师。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展现了足够的决心、勇气和战果后,1950年11月,前苏联空军终于出手了。

11月8日,美国空军的战报上记录,在鸭绿江朝鲜一侧执行轰炸任务时,他们遭到了身份不明的米格飞机的攻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