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航天发射场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邹维荣 高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20 01:17

走进航天发射场 走近最美航天人

写在前面 

我国航天发射场的建设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为适应“两弹一星”工程需要而建。2016年6月25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中国航天发射场四足鼎力局面初步形成。

嫦娥奔月、万户升天的故事,寄托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太空的向往。探索广袤无垠的太空,成了一代又一代航天人永无止境的事业追求。迢迢飞天路,悠悠中国梦。在这条梦想的征途上,航天人用无私奉献收获了无数的掌声。在这条梦想的征途上,航天人还将一如既往,开拓前行。

中国纬度最低的发射场——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随着长征七号成功首飞,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以全新的面貌首次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俯瞰中国版图,从大漠戈壁到大凉山下,从黄土高坡到海角天涯,中国航天发射的“原点”正在由内陆向沿海位移。作为中国航天发射场新成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与我国现有的3个卫星发射中心相比,具有纬度低、射向宽、安全性好、运输限制少等优势,与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形成沿海内陆、高低纬度、各种射向相结合的科学布局。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并非其他3个发射场的重复与翻版,而是在高起点上的创新发展,引用了当今世界航天领域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最新技术。比如,在大推力火箭发射能力方面,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型运载火箭中突破了大功率发动机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运载能力由10吨级到20吨级的重大跨越。

据悉,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将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2009年,第一批创业者刚到达文昌,便开始着手边界踏勘的工作,为了测量放线、确定道路走向,他们草帽遮阳,砍刀开路,一天穿林涉水20多公里。一趟下来,胳膊上、腿上常常是伤痕累累。六年的风风雨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者们,把工地当阵地,把建设当会战,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和一个个动人故事。

中国目前唯一载人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祖国西北荒无人烟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距离酒泉市260余公里,是我国建设的第一座航天发射场,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载人航天发射场。

1958年2月,党中央、毛主席决策批准,在位于大漠深处的额济纳旗青山头地区建设我国第一个陆上导弹武器试验靶场。1960年9月10日,我国第一枚地对地导弹的成功发射,标志着靶场的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1966年10月27日,我国在这里进行了举世瞩目的“两弹结合”试验,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本土进行导弹与核武器飞行试验;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当“东方红,太阳升……”的乐曲响彻寰宇的时候,中华民族再一次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33年后的2003年10月15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将神舟五号航天飞船和我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送上了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3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迎着大雪踏上了遨游太空的征程。人们不知道的是,狂风大雪的背后,航天气象人度过了惊心动魄的72小时。

距离发射还有3天,发射场地区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23.5℃,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气温23.1℃的记录。在10月份的西北大漠,这种天气极不正常。

中心气象预报员担心,如果持续高温,很可能在某一时刻突然爆发寒流,造成大风天气,不仅气温骤降,还会下起大雪。这些都将对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距离发射还有16小时的时候,发射中心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汉涛拿出了最新预报结论:“11日下午5点开始慢慢起风,到6点时接近10米∕秒。经过对近25年同期气象资料的分析,这次冷空气影响强度有限,飞船可以正常发射。”看着窗外漫天飞雪,这个结论仍让大家心里直打鼓。

最后,发射场区指挥部总指挥一锤定音:准时发射。

12日6时刚过,大雪骤然停止;8时,风速降到每秒0.3米。临近发射窗口,天气逐渐转晴,风速依然保持在每秒0.3米,气象条件完全满足发射需求。事实证明刘汉涛的结论是正确的。

9时整,随着一阵响彻天地的轰鸣,神舟六号载着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顺利飞入茫茫太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