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某区大学生入伍连年攀高,秘诀是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建伟 孙健 陈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05 05:02

长春市朝阳区大学生征集数量和比例连续3年创新高并蝉联全省第一,今年大学生占任务总数的86%,原因何在?

解析大学生入伍连年攀高的奥秘


9月1日,从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征集的新兵全部确定。该区2014年征集大学生119人,占任务总数的51.7%;2015年征集大学生206人,占任务总数的73.6%;今年,征集大学生430人,占任务总数的86%,再创历史新高。

该区大学生征集数量和比例连续3年提升并蝉联全省第一,他们有什么秘诀?该区人武部领导说:“激励应征的、稳定服役的、温暖退伍的,这3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位了,就能征集更多的大学生参军报国。”

征兵宣传适时适宜,对接大学生人生规划

这是一则令人深思的旧闻。

2013年,吉林大学一名大四学生体检、政审过关后,却在即将定兵时反悔了。问其原因,他坦言:对是否去当兵,他一直有些犹豫,那天参加征兵宣传活动,一时冲动就报了名。可在此前,他已经与一家大型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这几天,用人单位催他上班。于是,他想放弃参军的选择。

此事引起该区军地领导的深思,他们深入分析征兵工作新情况后认为:和普通适龄青年不同的是,大学生普遍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规划,如果征兵宣传停留在一年一季,首先就在时机上无法与大学生的人生规划对接。为此,该区人武部及时调整征兵宣传时机和思路。

——从择业时机上对接。针对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该区人武部确立“一季征兵,四季动员”的新理念,把征兵宣传由原来的3个月改为贯穿全年,并重点抓住春节前后应届大学生考虑毕业去向的时机,扎实开展针对性的征兵宣传活动,着力使征兵宣传动员与大学生的就业规划时机对接起来。

——从成才志向上对接。头脑里有方向,行动上才坚定。该区人武部将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的故事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邀请优秀大学生官兵回母校谈体会、讲收获,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的从军梦想,让个人的成才“路线图”与参军“路线图”对接起来。今年征兵宣传时,该区邀请从朝阳区入伍后在部队荣立一等功的大学生军官李国文回来作报告,给同学们讲述自己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士兵到“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的成长历程,当场激励数十名大学生报名应征。

——从信息渠道上对接。针对大学生人人有手机、个个爱上网的特点,该区人武部通过高校收集大学生的微信号,建立“朝阳国防大家庭”微信群,全年定期发送国防信息、大学生参军政策和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锻炼成长情况,变以前的单一平台发布为现在的全媒体传播,把“等你来看”改为“推送给你看”,提高了征兵宣传成效。今年7月,该区人武部副部长尹东方在网上发现,长春理工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3次填报了应征信息,又3次删除。尹副部长及时与他谈心交心,帮他拟订军旅规划,使他很快打开了心结,坚定地选择报名参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