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悦:从放弃清华大学保研到指挥新型战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李志涛 樊怀乾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08 08:32

“选择了军旅,我就要拿到军营的‘毕业证’”

登上敖包山,狂风吹得人站立不稳。山下,就是亚洲最大的演习场——朱日和训练基地。每次驻训,这里都是田悦最喜欢驻足的地方。

“站在这里,除了一览大漠演兵场的滚滚硝烟,更看到了硝烟背后改革强军的铿锵步履。学生时代,我的梦想是拿到清华的毕业证;现在,选择了军旅,我就要拿到军营的‘毕业证’。”田悦说这些话时,一脸自信。

然而,当所有热情归于平静,考验才刚刚开始。5年前,刚到部队时,田悦也有过短暂的困惑:当排长第一次组织点名,事先准备的讲评在队伍前变得语无伦次,战士们小声的议论让他脸红羞愧;在机关第一次写材料,他忙活数天的“心血力作”,结果却得到股长“脱离基层实际”的评价……

挫折,对有些人来说是一种打击,但在田悦看来却是一种阅历。为警醒自己、砥砺前行,田悦将多年的日记、心得编成一本小册子,取名为《保持痛感》——“保持痛感,对我个人来说是看清自己、自强不息,对国家民族来说是铭记伤痛、实现复兴。”在田悦看来,树的种子从不选择土壤,只会顽强生长;而更为幸运的是,他所在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平江起义团”,是彭老总当年率领的队伍,他更没有理由懈怠。

争第一、求极致,这是多年来田悦向理想迈进的人生信条和无穷动力。来到部队,田悦对于极致的执着也从来不打折扣。下连不到半个月,他凭着习武功底和顽强毅力,硬是把400米障碍训练成绩提升到1分50秒以内。而后一发不可收,实弹射击从“不及格”到5发50环,新装备操作从“门外汉”到“一口清”,不到半年,田悦就成长为令大家侧目的“武状元”。

入伍5年,田悦先后担任过排长、干事、指导员、连长。在官兵看来,田悦始终处于激情和“满血”状态。用田悦的话说:“宁可流血于备战,绝不流泪于败战。”

营里组织重装战备拉动。命令刚下达几分钟,田悦就带着连队出现在预定地点,不到规定时间一半。营长不信,重新拉动,还是9连最快。一问才知道,田悦已经把命令下达、取枪、取物资、登车等每一个环节进行了细化、优化,战备拉动速度已“精确到秒”。

一次,团队组织年度演练。研究战法时,田悦发现目标右侧有一条崎岖小路,他的脑海中迅速形成了一记“右勾拳”的方案。战斗中,他利用侦察到的情报,带领连队快速迂回,第一个冲破防御前沿,一举端掉“蓝军”指挥所。

现场观摩的其他营连长说他不按套路出牌,田悦回答得理直气壮:“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奇正相倚才能打胜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