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尖兵张根学怎样当上国家散打队总教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建跃 武元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08 09:28

从侦察尖兵到国家队总教头

——记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

■本报记者 郭建跃 武元晋


张根学(右一)指导队员训练。牛慧光 摄

个头不高,留着短发,50多岁的张根学看上去并不显眼。可只要走上赛场,他的眼神里就会立刻充满舍我其谁的霸气,任凭多么高大威猛的对手,他总能以四两拨千斤的绝技,迅速将对手打翻在地。

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主任、陕西省武术院院长、国家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亲手培养出了许家恒、吴雄、张坤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带队拿到了60多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奖牌。在今年9月5日落下帷幕的第九届亚洲武术锦标赛上,他带队斩获7金2银2铜。

时刻灌输军人品质

张根学1977年入伍到北京卫戍区某师特务连当侦察兵。侦察兵每天的摸爬滚打、擒拿格斗、捕俘训练,锻造了张根学扎实的武功底子。加上他从小喜欢并练过摔跤基本功,张根学在团里的侦察兵比武中大显身手,连续三年赢得侦察尖兵的称号。后来张根学和一批侦察兵转隶到新组建的武警北京总队,担任格斗擒拿教练,现在武警部队使用的格斗训练教材,张根学就是编者之一。1985年退伍回到地方后,在担任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教官期间,他曾带领大家侦破一起特大盗窃案,只身空手夺刀擒获6名嫌疑犯。

2012年2月25日,国家散打队在西安正式成立,他被选为总教练时就立下新规:全员全程军事化管理,从早操、吃饭到训练、外出请假,所有教练、队员必须严格执行。张根学把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灌输到了队员身上。经过多年磨炼,张根学带的队员个个血性十足——

在一次中俄对抗赛上,19岁的小将冷鑫的对手是3届世界冠军、5届欧洲冠军,第一局刚开场不到一分钟,冷鑫的手臂就骨折了。这时冷鑫完全可以放弃比赛,然而他却举起受伤的手臂,用独臂双腿坚持打完比赛,并最终以微弱的点数优势战胜对手;队员张庆军在比赛中被俄罗斯选手重拳击中,导致腭骨骨折,但他依旧凭借超人的意志扭转劣势,战胜了强大的对手。他们时刻牢记着张教练的话:“高手对决,拼到最后就是拼意志。”

以己之长克敌之短

“飞檐走壁、隔山打牛这些把中国武术神话、虚化的说法,对中国武术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真正的武术应该是智慧、力量和技巧的结合。”张根学多次阐述这样的观点。

通过长期研究对手,张根学发现,亚洲选手与欧美选手的肌肉类别有差异,尤其是中国选手在爆发力和速度上都不占优势,要战胜对手,就要扬长避短,发挥耐力和技巧上的长处。他认为,“中国武术散打,注重的是技术精湛,要靠脑子灵活。”

2011年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中国队5∶0大胜俄罗斯队。按照比赛惯例,赛前队员出场、亮相都需要彩排,张根学趁这个机会,举起脚靶,让队员们把脚靶踢得咣咣响,目的是让俄罗斯队以为这几个中国选手擅长重击。然而张根学制定的比赛方案是靠技术拿小分。在中国选手付佳纯与俄罗斯选手穆斯里穆的比赛中,张根学让付佳纯遏制穆斯里穆的后摆腿必杀技,抓住对手肩部细微抖动的时机,迅速出手,以巧制敌。整个比赛看似穆斯里穆一直在追打付佳纯,但小分计算得出的结果依然是中方胜。

据统计,全中国有超过6000万人习武,为了使大众通过习武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也为了让中华武术正本清源、走向世界,张根学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他把大量的时间用于中国武术散打的普及和推广,他带的散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2枚金牌。

中国武术扬名世界

8月18日下午,位于西安的国家散打队训练馆内,第九届亚洲武术锦标赛前的强化训练正紧张进行。除了队员们拳脚撞击、重重摔倒的声响,还有张根学大声的呐喊。

在现场,记者能深刻感受到张根学营造出的特殊训练氛围。在长达两个小时、几乎不停歇的训练中,张根学始终站立在队员之间,亲手传授抱摔、抢位、缠斗的技巧和中国武术的精髓。冒着高温,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高手,领悟着张教练的散打“秘籍”。队医侯建强介绍,一名队员平均每堂训练课流的汗水都在1公斤以上。

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子90公斤级冠军的解放军选手王文忠,女子60公斤级的全国锦标赛冠军蔡颖颖,两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句话:“我们开始只想着为冠军而战,张教练让我们知道了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而战。”

10多年来,张根学和他的队员们提升了中国散打的实力。在2006年举行的第三届武术散打世界杯上,张根学带领的中国散打队一举摘得11枚金牌,一天内让五星红旗11次升起,国歌11次奏响。

过去中国散打在大级别项目上打不了20秒就败于欧美选手,而现在张根学的队伍已经多次在赛场击败欧美选手,冲破了欧美对大级别的垄断。近年来,在第八届亚洲武术锦标赛、第六届武术散打世界杯、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等赛事上,中国散打队显示出强劲实力,多次在大级别比赛中战胜俄罗斯、伊朗等国强手。

“盼望有生之年,能看到武术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张根学对武术充满期待。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8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