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女特工:110岁传奇湘女的地下党生涯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朱晓华 黄晓辉 整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0 16:33

晚年黄慕兰

2月7日,著名红色女“特工”黄慕兰在浙江杭州辞世,享年110岁。这位出身书香名门、在革命战争年代屡立奇功的革命老人,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共产党的百科全书”,一生传奇。许多人知道她的一些事迹,却不知道这位巾帼英雄是一位湘女。

就读于周南女校,逃离包办婚姻,投身革命改名“慕兰”

黄慕兰于1907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九)出生在浏阳一个书香门第,原名黄彰定。她父亲黄颖初是浏阳著名文人,与谭嗣同、唐才常一同在名儒欧阳中鹄门下受教,辛亥革命后曾任岳麓书院教习,是黄兴、蔡锷等人的老师。他与谭嗣同一起办过收养弃婴的育婴堂,与许多民国政坛人物有交往。黄颖初思想开明,对长女黄慕兰十分宠爱,未让她受缠足之苦。黄慕兰有极强的记忆力和语言天赋,十分善于学各地的方言。

1919年,12岁的黄慕兰被父母送进长沙周南女校读书。该校校长朱剑凡与夫人毁家兴学,创办周南女子学校,立志教育出一代独立女国民,培养了一批在中国近代史上享有盛名的女学生,如向警予、蔡畅、杨开慧、丁玲等,黄慕兰深受校长夫妇“女子当自尊、自重、自立、自育”思想的熏陶,参与五四爱国运动。在周南所受启蒙教育对她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重大影响。她晚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们这一代的女性能够参与国民革命,跟女子教育的兴起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她后来不得不退学在家自学,但心中一直不忘校长的教诲,在读《列女传》《木兰辞》时十分钦佩智勇双全的花木兰,参加革命后毅然改名为慕兰。

1923年至1925年,黄慕兰在老家曾有过一段从小订婚的包办婚姻。丈夫是一位抽鸦片、打丫环的少爷。她实在忍不下去,便偷偷给父亲写纸条,要求以母病为由回娘家,从此再未回过婆家。父母让她在家中自修,为上大学做准备,她读了大量与革命有关的文章、传单、简报。多年后,黄慕兰曾对人说:“如果不是我的父母如此开通慈爱,或者我当时结婚遇上一个好男人,也许我的故事就此结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