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女特工:110岁传奇湘女的地下党生涯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朱晓华 黄晓辉 整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0 16:33

 

少女黄慕兰

营救被捕人士,保护党中央、周恩来免遭毒手

地下党组织交给黄慕兰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是营救关向应。黄慕兰装扮成上层妇女,出面找年轻进步律师陈志皋帮助。陈志皋父亲陈其寿在上海法租界是响当当的人物,在陈氏父子的帮助下,关向应被释放。营救关向应期间,陈志皋对美貌智慧的黄慕兰展开追求。

1930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和陈志皋在咖啡馆闲谈,偶遇陈在法租界巡捕房当翻译的同学曹炳生,曹谈起了巡捕房最近抓到的一个共产党头头,说此人是湖北人,60岁左右,酒糟鼻子,镶一口金牙,9个指头,是悬赏10万元才抓到的,这个人架子蛮大,但一点儿没骨气,还没用刑就什么都交代了。一个符合描述特点的人物闯进了黄慕兰的脑海里:这个人很可能是中央政治局兼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向忠发!黄慕兰十分焦急,却一直忍到曹炳生离开,之后她以头痛为由请陈志皋送她回家。

短短两小时之内,这个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潘汉年,再由潘汉年传给康生、周恩来。周恩来迅速组织中央李富春、蔡畅等人转移。当晚,向忠发带着巡捕房的人直接用钥匙开门闯进了周恩来转移前的住所……向忠发是党的主要领导人,又是特科领导成员,掌握的情报非比寻常,若不是黄慕兰的这次机智敏锐传递情报,党中共在上海的中枢机构完全有可能在瞬间垮掉。

1931年12月,国民党散布“伍豪(周恩来的笔名)等脱离共产党启事”,黄慕兰奉命请陈志皋出面委托法国籍律师巴和出面办理《周少山紧要启事》,驳斥了敌人污蔑的内幕背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