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女特工:110岁传奇湘女的地下党生涯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朱晓华 黄晓辉 整理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0 16:33

一生四度入狱,晚年写作自传

1933年,黄慕兰听取组织的意见,带着“继续支持营救被捕同志工作、婚后互不干涉个人行动、允许她将来与前夫遗孤相认”的三项约定,与陈志皋结婚,奉命脱党以民主人士的面目活动,先后以银行家、慈善家、国民党特派员等特殊身份为中共工作,参与了“全国冤狱赔偿运动”、营救“七君子”出狱、打通中共海路交通线、香港文化名人大撤退等重大行动,其间曾再次遭受国民党的牢狱之灾。

20世纪50年代,因受潘汉年案牵涉,黄慕兰两度入秦城监狱,被监禁17年。20世纪80年代,她在邓颖超的帮助下平反,任上海市政府参事。1993年黄慕兰移居杭州后下定决心写自传,每天口述一盒录音带,再请人对录音带进行整理,其间她多次住院,对录音稿不满意,又动手重新写过。《黄慕兰自传:最美红色女“特工”亲述》2004年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2016年年初再版,回忆了她接受进步思想的少年时期、从事地下革命活动的青年时期以及错案平反后安度晚年的情况。

始终保持心中的浓浓乡情

这位十几岁就离开家乡浏阳、投身革命的传奇湘女,一直保持着心中的浓浓乡情:她的客厅里,摆放着家乡盛产的菊花石;周南中学在她百岁寿辰时送的湘绣匾额一直悬挂在客厅正中间。

在浏阳,黄慕兰的侄女、年过七旬的黄彦如深情回忆起姑姑,说她一生都将家乡浏阳挂在心中。在黄彦如的眼中,姑姑黄慕兰举手投足之间仍不失名门闺秀、奇女子的风度,穿着雅致,举止高雅,皮肤白皙,没有老年斑,说话有条有理,语调温和,逻辑思维清晰且记忆力超强。尽管离开家乡多年,可每当黄慕兰开始说浏阳话时,年过百岁的她显得格外亲切。她日常生活十分简朴,但在支持家乡发展方面特别大方,在交办黄彦如的事中多涉及家乡发展。1998年湖南遭受严重水患灾害,黄慕兰第一时间便与黄彦如联系:“浏阳的情况怎么样了?”得知浏阳也遭受暴雨袭击,黄慕兰特意交给侄女一个任务:请侄女把自己的几千元工资交至浏阳民政部门,作为一位游子关注家乡的一点心意。

长寿秘诀是保持乐观

尽管她很讨厌被人叫作“美女特工”之类的称呼,但见过晚年黄慕兰的人都回忆说,100多岁的她皮肤很好,非常有大家闺秀风范。她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若第二天有人上门,会早早起床洗漱收拾。每一次出门也会在出门时对装束试了又试,精致不输年轻女性。即使住院,她也特别注意个人形象。散步看到好看的花,会要求阿姨帮她拍照。平时常看报,看到好消息会很高兴。电视中的戏剧节目也是她之最爱。她一日三餐极规律,早上一碗白粥拌点营养粉加蛋白,中晚餐就是豆腐之类是蔬菜加粥,十分简单。

黄慕兰在自传中总结自己的一生及长寿秘诀:“我生性好强,对中央的信赖从未动摇,一贯迎着困难上,从不消极颓丧,处逆境而能坚持革命乐观主义的人生观,所以这点个人情感生活方面的波折是压不垮我的。这是我一生的长处,也是我得以健康长寿的唯一保健妙诀。”(朱晓华 黄晓辉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