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左权的精神财富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叶慕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6-05 03:02

妻子眼里的兄长和老师

左权的妻子刘志兰是“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分子,被朱德赞为“女同志中的佼佼者”。后经朱德和康克清做媒,于1939年4月16日与左权结婚。左权对妻子呵护有加,在妻子眼里,他不单是丈夫,还是兄长、老师。

刘志兰与左权结婚后共收到左权11封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妻子、女儿的关心、思念之情。

就在左权牺牲前三天,他还给妻子写了信,在信中他意味深长地说:“志兰亲爱的,你走后我常感生活孤单,常望着有安慰的人在,你当同感。常有同志对我说把刘志兰接回来吧。我也很同意这些同志的好意,有时竟想提议你能早些返前方,但一念及你求知欲之高,向上心之强总想求进步,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为不延误你这些,又不得不把我的望之切念之殷情打消忍耐着。”

左权壮烈殉国后,刘志兰伤心欲绝,哭坏了眼睛。度过最悲伤的日子后,她主动远离了丈夫的荣耀和影响,靠自己的能力努力地工作。

读着父亲的信慢慢长大

左权留给女儿左太北的“遗产”,是几张泛黄的照片和11封信,其中只有一张照片是左权抱着刚满百日的女儿照的,照片上洋溢着浓浓亲情。

妻子和女儿在延安的日子里,左权惦记着她们。夏天,细腻的左权买了花布,请人给女儿做衣服,甚至还准备了冬天的毛衣裤,再让回延安的同志捎过去。因为不知道孩子长多快,捎去的衣服有大有小……当得知孩子病了,左权焦急地来信反复说,“急性痢疾是极危险的”“有病了必须找医生”,关爱之心充盈着信笺。

左太北收藏的11封信中,左权都大段大段地提到心爱的女儿。每次读到这些信,左太北都禁不住泪流满面。信中他盼着孩子快快长大、懂事,他想让她知道,在遥远的华北,他正在与日军战斗着……就在牺牲前三天的最后一封信中,左权写道:“我担心着你及北北,你入学后望能好好地恢复身体,有暇时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极需人照顾的。”左权在信中对女儿的爱称是小鬼、小家伙、小宝贝、小天使、小东西……对女儿的爱,穿越75年的风雨,依然还散发着烫人的热量。

左权生前说过:“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这就是左权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