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谈中共成功之道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文世芳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18 11:28

《延安归来》一书。资料图片

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最著名的莫过于与毛泽东的“窑洞对”。毛泽东以民主“破”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成为一时佳话。

实际上,黄炎培对延安的人和事还有很多意味深长的记述。从延安归来后,黄炎培写了延安五日日记,也就是当时引得洛阳纸贵的《延安归来》。察微知著,从这些细微观察中能慢慢品味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延安走向夺取全国胜利的,也能给我们提供深刻的历史启示。

关于延安的社会环境,黄炎培记述道:警察是没有见过。游民,他们叫做“二流子”,也绝对没有的。标语很少,或者竟可说没有,有的是街上宣传小品。

关于延安的人物,黄炎培观察入微,形象地描述道:不论男女都是制服,女子学生装短发,都代表十足的朝气。当地老百姓衣服都很整洁,绝对没有衣衫褴褛的流浪者。

至于中共重要人物,黄炎培是如此描述的:毛泽东先生,以我看来是一位思想丰富而精锐又勇于执行者。朱德先生厚重温文,一望而知为长者。鼎鼎大名的各位高级将领,外面没有见过的,总以为个个都是了不得的猛将,说不尽的多么可怕。料不到,他们都是从沉静笃实中带着些文雅,一点没有粗犷傲慢样子。和他们天天见面谈笑,真是古人所说“如坐春风中”。

关于延安的政治作风,黄炎培客观地表示:我们在延安,倒自由自在的。要到哪里,看哪人,都绝对自由。不需要带路,你就自己去。毛泽东先生说,要向老百姓学习。

黄炎培总结道:延安五日所见,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中共现时所走的路线,不求好听好看,切实寻觅民众的痛苦,寻觅实际知识,从事实际工作,这都是我们多年的主张。我认为中共有这些表现,并没有奇异。集中这一大群有才有能的文人武人,来整理这一片不小也不算大的地方,当然会有良好的贡献。

黄炎培的细微观察和深刻总结,道出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如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需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自我革新,与时俱进,带领亿万人民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