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男儿”崔建国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作者:相文韬 韩佳丽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18 11:28

1950年6月,举世瞩目的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3月,我志愿军第15军随第二批入朝参战部队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在大水洞穿插战斗中,他带领战士连克4个地堡,夺取3个山头,全歼守敌一个排,为主力部队打开了前进通路。在堵截敌人时,连长牺牲,他代理连长指挥战斗。当子弹打光了,他端起刺刀,跳出工事,与敌展开白刃战,一连捅倒6个敌人,杀得敌人心惊胆战。战斗中,他一人歼敌20多名,7个敌人当场举手投降。还顺利的缴获化学炮1门,重机枪1挺,各种枪支7支。

这是空降兵军史馆关于“杀敌英雄”崔建国的简介:崔建国,1928年出生,山西省高平县人,时任志愿军第15军44师130团9连2排排长。

战后崔建国荣立特等功,荣获一级英雄称号。在志愿军第15军举行的英雄模范座谈会上,崔建国谦逊地说:“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这点功绩算不了什么,我要在下次战斗中,杀死更多的敌人,为世界人民立功。”话语虽简短、朴素,却体现了一名军人的血性担当。

在解放战争中,崔建国随刘邓大军南征北战,在淮海、渡江、剿匪等战役中屡建奇功,曾获“孤胆英雄”“排雷大王”等称号。抗美援朝胜利后,金日成主席授予他“中华男儿”的光荣称号。1951年10月17日,他的事迹在《人民日报》上载发,后被改编成连环画广为流传。1952年10月1日,崔建国作为志愿军代表回到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固然让人怀念,而奇迹生还的勇士更令人肃然起敬。崔建国身经百战,屡建奇功,多次遇险却能逢凶化吉,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正是崔建国在战场上的生存法则,即使面对强大的对手,也要毅然亮出自己的宝剑,瞬间迸发出势不可挡的爆发力和强大的凝聚力,让敌人望而生畏,胆战心惊;让战友充满信心,豪气当头;他们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以崔建国为代表的革命英雄都是真正的战士,真正的军人,是祖国和民族不屈的脊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