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2. 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是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习主席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这深刻阐明了战争与政治的辩证关系,明确了战争指导的根本原则。 

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是打是谈、是进是止,党中央和毛主席首先从政治上来考虑,为打赢战争夺取主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方面教训也很多。这就告诉我们,必须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善于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这一目标。越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越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处理好战争和政治的辩证关系,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不能出现战略性失误。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和军委的战略意图,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筹划和设计重大军事行动。

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在战略层面上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军事斗争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显著增强。既要有军事头脑,更要有政治头脑。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军事行动。打还是不打、什么时候打、怎么打、打到什么程度,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政治。有时候从军事上看有利,但如果政治上不允许,那也不能轻率行动。反过来,如果政治上需要,即使军事上有困难和风险,也要坚决行动。 

3. 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高度自觉、能动运用这一唯物辩证法要求,鲜明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在军事领域提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确立“五个更加注重”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全面的观点抓建设谋发展的思想。 

在军队建设上,习主席指出,“必须坚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军队建设是一个整体,注重全面建设,是我们在军队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条基本经验。革命化决定着军队建设的性质和方向,现代化是军队全部工作的中心,正规化是军队建设的重要基础,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要坚持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统一筹划和全面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领域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军队建设整体水平。

在军队改革上,习主席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统筹谋划。”要学会弹钢琴,把握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任务,要扭住不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有力有序推进改革。 

在军事斗争准备上,习主席指出:“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复杂多样,并呈现多向联动的特点。抓备战必须通盘考虑,不能顾此失彼。”统筹好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统筹好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全面协调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