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4. 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习主席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体现了鲜明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我们要认真学习运用这些思想方法,用以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主席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总是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体现出恢宏的战略思维。他强调,要强化大局意识,把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摆在第一位,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讲大局,就要讲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讲军队工作大局,时刻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强调,筹划和推进建设首先要观大势、观全局,看清楚世界发展态势,正确认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要有很强的战略意识,深入研究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增强战略素养,提高战略筹划和指导能力;要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始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咬定青山不放松。这就要求我们视野开阔、胸襟博大,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着眼长远、着眼大处,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辩证思维,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习主席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复杂事物,对中国梦与强军梦、战争与和平、政治与军事、政略与策略、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维权与维稳等进行辩证思考。比如,在发展与安全上,强调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我们体量越大,承受的外部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内部矛盾就会越多;在各方面建设与提升战斗力的关系上,强调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的辩证法,军队的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方面工作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在搞训练与保安全上,强调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上,强调处理好结构与功能、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在装备发展上,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在战略战术上,强调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克敌软肋。这就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克服极端化、片面化。 

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习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否则就难有大的发展、大的作为。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有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锐气,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

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习主席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强调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强调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我们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寸海必争;强调无事则深忧、有事则不惧,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等等。这就要求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想细想全,加紧练兵备战,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扛得住、应付得了,确保一旦有事上得去、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