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5. 实干兴邦、实干兴军

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主席一贯强调,要求实、务实、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不正确、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 

强军目标怎样在军队各个领域各个单位贯彻落实,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结合部队实际做深做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工作,把说的和做的真正一致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真正一致起来,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要锐意创新,又要防止急功近利,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习主席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到部队去调研,不要光跑面,下部队时间可以长一些,点不一定那么多,精选一下,然后沉下去做深入调研,把情况搞透。不要下车就听汇报、听完就讲话、讲完就走人,雾里看花,水中捞月,成了空对空!调查研究是个好事,但千万别搞成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强军兴军的战略问题,深入研究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研究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使调查研究同军队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各级党委决策。 

真抓实干,贵在持之以恒。习主席强调,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抓工作决心大、热情高是好的,但是抓不深、抓不透、抓不实、抓不长,都在浅层次地抓,急功近利地抓,结果是越抓越糟。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目标定下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1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