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2.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牵住牛鼻子。牛鼻子是什么?就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把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落实好,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一是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改什么、不改什么的问题上要有战略定力,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二是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三是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人才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的进程。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适应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新趋势,适应国家由大向强发展新形势,适应军队使命任务拓展新要求,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四是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只要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利于能打仗、打胜仗,有利于保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必须稳妥审慎,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

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二O二O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