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4.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习主席指出,“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一目标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怎样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体系的认识更加清晰。二O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举行,习主席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适应信息化时代陆军建设模式和运用方式的深刻变化,探索陆军发展特点和规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海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海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捍卫国家统一、拓展国家战略利益具有重要作用。要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由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构建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空天防御力量体系,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要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

武警部队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肩负着神圣使命。要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发展执勤安保、处突维稳、反恐突击、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空中支援力量,完善以执勤处突和反恐维稳为主体的力量体系,提高以信息化条件下执勤处突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