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关于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我军是人民军队,是革命的武装力量,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习主席亲自决策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深刻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确保部队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创立于建军之初,奠基于古田会议,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主席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古田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使我们这支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从那儿以后,在党领导下,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必须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我们党在军队各级建立了党的组织,班排有小组,连队有支部,营级以上单位建立党委,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我们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越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越能显现作用。从中外历史和现实看,在有些国家,军队指挥官甚至一个中下级军官就可以把队伍拉起来造反。然而,在我军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队伍被敌人拉过去,也没有任何人能利用军队来达到其个人目的。我们只要牢牢坚持党指挥枪,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的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习主席指出,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人民军队强就强在这一点,敌人最怕我们的也是这一点。在长期实践中,我军通过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方向。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军之所至,秋毫无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我军历来强调官兵一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军队就像一个大熔炉,把农民、旧军人、俘虏兵熔化改造成为英勇的革命战士。艰苦奋斗是我军的政治本色。我军能够吸取李自成军队进北京后“庞大的人马都在京城里享乐”的教训,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从根本上说是用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官兵的结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主要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坚持公道正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官兵一致、发扬民主,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坚持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