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二〇一六年版)》摘登(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7:09

2.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

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不只是面子,而是面子里子都要有样子。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军目标强调的这三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也决定着军队生死存亡。建军治军抓住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这一条丢了,其他工作再怎么做,最终也会全盘皆输。”我军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也是一切敌人最惧怕我们的一点。新形势下,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做到保持一致、维护权威、听从指挥,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但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从这些年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遂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的情况看,“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在拉大,有些方面的短板和弱项越来越明显。新形势下,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坚定自觉地抓备战谋打赢,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习主席指出,“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能否保持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新形势下,必须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巩固发展良好内外关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是一致的,与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是一致的,统一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实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