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4个月就下阵地,他用生命践行对导弹的誓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蔡瑞金 潘庆新 彭永熬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6 11:27

勇斗死神冲锋不止,利益考验矢志不渝,延迟退休奉献不息。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用行动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道德标杆——

“用生命守护导弹”

■潘庆新 彭永熬 特约记者 蔡瑞金

谭清泉

“活在导弹旁,倒在阵地上。”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这句对导弹事业挚爱的名言,见证了他41年与战略导弹朝夕相伴、生死相依的家国情怀。

1976年,谭清泉应征入伍来到战略导弹部队,从此便与导弹结缘。从连长、营长到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在谭清泉心里,导弹就是最爱,哪里任务最艰巨,谭清泉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操作最危险,他就跟进到哪里。每次面临生死考验,谭清泉都最先冲上,最后撤离,被官兵誉为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

2007年,谭清泉随队执行跨区实弹发射任务,离既定发射时间不到1分钟,某系统突发故障,发射被迫紧急叫停。当时,弹上装有火工品,贮箱加满燃料,导弹处于十分危险的待发状态。

深入骨髓的挚爱,给予了谭清泉危险面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血性胆气。现场人员紧急疏散后,谭清泉带领技术骨干,冒着生命危险对导弹进行状态恢复,连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才排除故障。次日,导弹发射成功。

“平时以死相拼,战时才能不丢性命。怕死枉称军人,关键时刻就要冲得上去!”这既是谭清泉面对生死考验时的回答,更是他燃生命之烛助推大国长剑的铮铮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