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士悌:东征中牺牲的唯一外籍将领

来源:新华网作者:巩茗霏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0-27 14:54

参加长征的红军中至少有30名朝鲜籍干部和战士,毕士悌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毕士悌,原名金勋,1898年生于朝鲜平安北道,是红军东征中牺牲的唯一一位外籍将领,时任红15军团75师参谋长,年仅38岁。

毕士悌在中学时,就是当时学生运动中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后因引起了日本占领当局的注意,遂秘密前往中国。毕士悌到中国后,曾在云南讲武堂学习,任过黄埔军校教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调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三营营长。1927年,党组织派毕士悌到苏联学习,进一步增强了他的政治和军事素质。

1930年夏,毕士悌回国,前往中共满洲省委工作,协助吉林磐石县委创立了磐石工农义勇军,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的诞生打下基础。1932年7月,毕士悌被派往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红军第23军军长、红一军团参谋长等职。1934年1月,毕士悌作为红军中少有的外籍高级将领,光荣出席了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毕士悌任干部团参谋长,表现出了优秀的军事才能。在夺取通安镇的战斗中,干部团以牺牲4人、伤8人的代价,消灭了数百敌人,仅俘虏的就有600余人,其中还有一个团长。到达陕甘根据地后,毕士悌被调入红15军团75师任参谋长。在直罗镇战役中,敌师长牛元峰趁黑夜率残部逃跑时,毕士悌等奉命率75师指战员,一气追了25里,消灭了残敌一个营,并活捉牛元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