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的历史条件下政治建军方略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1 17:13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在长期实践中,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要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按照“绝对”标准固根铸魂,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增强思想工作和理论工作说理性战斗性,批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一段时间以来,军队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问题不解决,拖下去,蔓延下去,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要深入做好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推动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树德务滋,除恶务本。”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战略定力,着力把军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军队作风根本好转,确保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当前最紧要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思想领先,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工作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回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等基本原则上来。

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要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要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持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传承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抓好战斗精神培育,打造强军文化,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坚持创新为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树立大政工理念,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军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