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1 17:13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军事战略是筹划和指导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方略,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现在,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把战争问题放在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着眼国家利益全局筹划和指导军事行动,探索形成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指导。

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任务。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必须担负以下战略任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毫不动摇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同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思想的内涵。根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形势任务要求,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根据战争形态演变和国家安全形势,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统一和安全。根据各个方向安全威胁和军队能力建设实际,创新基本作战思想,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的原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运用诸军兵种一体化作战力量,实施信息主导、精打要害、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根据我国地缘战略环境、面临安全威胁和军队战略任务,优化军事战略布局,构建全局统筹、分区负责,相互策应、互为一体的战略部署和军事布势;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型安全领域威胁,维护共同安全;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全军各项工作和建设都必须贯彻和体现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适应战争准备基点转变,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加大军事创新力度,使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向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向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向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推动军事战略方针在各领域细化具体化,完善军事战略体系,修订完善作战方案计划,健全军事战略方针贯彻落实督导问责机制,把军事战略方针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