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为什么会在起义军严重受挫时申请入党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齐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3 10:30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上图:反映南昌起义的油画,收藏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可谓中国革命的一座不朽丰碑。

军旗升起——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周恩来说过:“八一起义,功在第一枪。”朱德曾赋诗称赞说:“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中国共产党拥有自己的军队是从南昌起义开始的。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从此诞生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崭新的人民军队。

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原因,南昌起义仍打出国民党左派的旗帜,中共独立领导的起义部队仍使用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秋收起义时,毛泽东坚持主张:“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中共湖南省委在残酷的现实中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放弃国民党左派旗帜和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要打自己的旗帜。1927年8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举行湘赣边秋收起义。会议决定:这次起义要公开使用中国共产党的名义,正式亮出工农武装的旗帜来号召和发动。两天后,毛泽东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中共中央报告,明确指出:“在工农兵苏维埃时候,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以与蒋、唐、冯、阎等军阀所打的国民党旗子相对。国民党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9月,工农革命第一军第一师指战员高举带有镰刀、斧头、五星的红色军旗,举行了著名的秋收起义。

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建议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发生了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领导的南昌暴动,这一暴动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本委员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作出《关于“八一”纪念运动的决议》,批准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建议。8月1日,中央苏区军民广泛开展了纪念“八一”的活动。从1933年起,南昌起义日——8月1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和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