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采访,人武部部长竟主动亮丑

——山西省长治县人武部开创民兵建设新局面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孝波 本报记者 苗  鹏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6 03:09

“‘金字招牌’也有砸锅的时候。”山西省长治县人武部部长陈功道得知记者来采访民兵队伍建设情况时,便主动亮起了丑。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报道——

“‘金字招牌’也有砸锅的时候。”山西省长治县人武部部长陈功道得知记者来采访民兵队伍建设情况时,便主动亮起了丑。

那是发生在前年的事情。该县民兵应急分队接受临机拉动,在上级明确的30分钟内,分队125人集合完毕仅到58人,人员到位率竟不足一半。更令人脸上挂不住的是,当时依托长治县经坊煤业编组的县民兵应急分队,曾被表彰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是人武部一直引以为豪的“金字招牌”。

“招牌是不小,可含金量还有多少?”陈功道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煤炭经济下滑,经坊煤业也大批裁减人员,现有人员规模和年龄层次已经达不到原来的编兵规模,加之原来队员中有78%为井下工作人员,一旦发生情况仅集合人员就要耗费大量时间。

那次“出丑”不仅给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敲响了警钟,更引起了激烈争论:“人员编而不实,关键时刻怎能拉得出”“分队专业单一,面对森林防火、维稳执勤、应急救援等多样化任务能否用得上”“指挥手段滞后、信息化水平低,身处复杂任务环境如何起作用”……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民兵,平时是民,战时是兵,提升民兵建设质量,要害在打破军地隔阂,关键在实现深度融合”,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思考,该人武部民兵建设转变的方向已越发清晰。

去年,该人武部以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为着眼,统筹县域人武系统和地方应急力量资源,联合县政府制定下发了《长治县常备民兵应急连建设规范》红头文件,按照“功能多样、建设规范、指挥高效、常态备勤”的原则,对全县民兵应急分队实行统一编组、统一训练、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保障。

在此基础上,人武部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应急力量”的指挥管理模式,由人武部提需求,地方给技术,军地共同研发了集力量编组电子化、人员管理实时化、情报传递网络化、应急指挥精确化、宣传教育信息化和数据统计科学化等6大功能为一体的“应急力量综合应用信息系统”,通过手机下载APP,实现对全县民兵的网上统一编组、统一管理和统一指挥。

“穷则变,变则通”。民兵分队建设写进政府文件后,地方各编兵单位都自觉行动起来,抓建分队的热情持续升温,分队建设的质量也节节攀升。

该县民兵分队作为示范分队参加了全市“应急力量现场观摩会”,年底在参加上级考核中取得了全省第一名,全年圆满完成森林灭火、执勤维稳、治理环境等各类任务110余次,人武部也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想要干好工作,脚步就不能停”,面对分队建设取得的成绩,担任县委常委的人武部政委陈文广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下一步,我们将重新修订预案、制订演练方案,进一步锤炼队伍,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此外,陈文广还有一些担忧,他认为,虽然出台了相关文件,工作尽管也上来了,但这其中更多是人武部反复沟通协调的结果,军地之间思想上的融合还任重而道远。据悉,该人武部近期正计划邀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集中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国防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全体专武干部召开一次全县武装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人武部把加强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多级发力,军地达成思想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