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魂奠基的地方,民兵这样学习十九大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宏博 丛 嘉 龙礼彬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4 00:21

    三湾村民兵在枫树坪前交流学习体会。曾泳峰摄

三湾,军魂奠基于此。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京隆重召开,习总书记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让相距1700多公里的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的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产生共鸣:“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三湾改编的根,强军兴军的魂。”

当天,一场秋雨不期而至,把见证三湾改编的老枫树浸润得剔透红翠。下午2时许,在枫树坪附近古朴幽静的粮仓大讲堂里,三湾民兵连的红色文化宣讲员刘新宝开始为半小时之后的一个报告忙活不已。这些年听他讲课的人数不胜数,但他今天显得格外兴奋。“习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到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我倍受鼓舞。作为红色文化宣讲员,我要更好地把讲好三湾故事和强军故事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理解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更明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性。”

曾几何时,在外人看来,刘新宝这些民兵宣讲员就是耍嘴皮子的人,没有实在本领,但他们还是坚守着内心的执着。从刚开始在大树下搬个藤椅作宣讲的1.0版本,到依托民兵文化活动中心的2.0版本,再到后来依托老粮仓作讲堂的3.0版本,三湾乡的民兵宣讲员在一次次的红色文化宣讲中找到了成就感和收获感。如今,三湾民兵已经把宣讲红色文化发展成了一条特色文化产业,每年能吸引近万名党政干部、部队官兵和群众百姓前来聆听。

“激动!心动!”三湾乡民兵连党支部书记邢镭是个大学生村官,来三湾已经8年了,从最初不了解民兵,到现在创新性地把全乡基干民兵、应急队员纳入一个民兵连党支部管理,他越来越感到党指挥枪所产生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次乡里突发山洪,40名民兵队员临危受命,顶着泥石流的危险连夜动员5000多名老乡平安转移;多少次的扶贫攻山头,都是民兵带头冲在前,开合作社,承担亏损风险先入股,搞养殖,先成功了再推广……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总书记力重千钧的讲话,撞击着三湾乡武装部部长贺向阳的心。“兵之胜在于篡卒。听了报告后,我更感责任重大,要把红土地上更多的优秀后生送到部队去。”今年,贺向阳把2名大学生送到了部队,他感到很自豪。他相信随着支援老区建设的力度加大和红色文化的传播,老区人民还会像当年支持红军那样,把“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个理儿记到心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