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军分区创新宣讲方式

景区里,民兵讲解员宣讲十九精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曹琦 李建波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3 00:17
延安梁家河景区 资料图

在革命圣地延安、在习主席当年作为知识青年插队的地方,听到青年民兵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感觉新、印象深。”10月19日,来自湖南的退休干部杨先生参观梁家河景区时,惊喜地发现解说词中增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

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习主席曾在这里度过了7年知青生活,如今这里已成为热门景区。连日来,在梁家河的山沟沟里、在窑洞旁、在坝梁上,身着迷彩服的民兵讲解员根据游客特点宣讲十九大精神,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受到游客们的“热捧”。

“争当党的宣传员,把党的声音尽快传递给更多的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延安军分区政委阎能利介绍说,年初,他们就将梁家河景区的讲解员编为一个女子民兵班。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民兵就将报告宣讲内容与旅游讲解内容结合起来讲,介绍景点的同时宣讲十九大精神,有效拓展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受众面。

要想给别人一瓢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为了让每名讲解员都成为合格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该军分区选派干部驻村指导,10月18日上午组织民兵收看十九大开幕实况,下午又从网上下载十九大报告摘要,组织民兵讲解员认真学习,并摘出相关要点编入旅游讲解提纲。

如何使宣讲更接地气,让游客们听得懂、喜欢听,是这个军分区党委关注的问题。他们根据景区景点分布情况,精心设置相关宣讲内容,努力满足游客“菜单式”“见闻式”“体验式”听课需求。他们还引入游客喜闻乐见的“拉话话”方式,把“普通话”变成“延安话”,把宣讲内容变成说学逗唱的内容,着力给游客们留下深刻印象,助力游客理解十九大精神。

游客一次参观,两份收获。记者在梁家河景区的游客意见簿上看到,很多游客留下点赞。延安军分区领导说:“延安常住人口不多,但延安有445处革命旧址,年接待游客量达4000余万人次,是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近期,延安市军地正在推广梁家河景区的经验,努力使延安的革命旧址和旅游景点都成为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站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