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知道军营里FANS最多的角色是谁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浚鑫 张鑫龙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8 08:30

心理咨询师

进入军营,远离家乡的亲人朋友们,新兵出现想回家的情绪;训练动作跟不上进度,心里焦急,新兵出现烦躁、焦虑的情绪;内务总是归整不到位,影响全班的内务规范,新兵出现情绪低落、自责的情况……

这个时候,新训班长们通过灵活多变的方法,如知心哥哥般循循善诱,为新兵们排忧解难,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振作精神,投入到新训各项工作中去。

其实,对于每个当过兵的人来说,最难忘的一定是那个和自己甘苦与共的班长。

我的班长对我来说是一位既严厉又温情的导师。初入军营,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政治、军事训练、内务,我们要从各个方面改变、充实自己。面对满怀激情、热血充盈的我们,他竭尽所能,严肃认真,立志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最优秀的士兵。

“长50、宽45、高20”,他教给我们每天都要用尺子丈量被子的标准;“收下颌,背打直,中指紧贴裤缝线”,他编出顺口的训练号子时刻提醒我们军姿要扎实。也许,他认真的态度使我们觉得有压力,他严肃的表情让我们内心有顾虑,但回首往昔,今日只剩下感激。用他的话来说,“你们将自己交给我,我必倾尽所有接下这份责任。”

班长是1994年出生的,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很多时候,我们就如兄弟一般开开玩笑,小打小闹。但有时候,他对我们也有着那样多的苦口婆心,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10月10日的那次班务会。当时,只有中专文化的班长这样对我们说,“别人练10次我们就要练百次千次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就是这么实实在在的话,却句句引人深思,发人深省。他正是用自己一步步走来的生活阅历来督促我们成长,鼓励我们进步。

记得有一次,在冬训中,我的战术手套不小心弄丢了。没有手套的保护,我们在地面支撑的手很容易被划伤。班长看到后,二话没说脱下自己的手套就给了我。班长有老冻伤,再加上不断地为我们示范动作,训练后,他的手根本无法碰水和热的东西。他嘴里喊着不能让我们娇气,但每每看到我们有冻伤、有擦伤,他都会厚着脸皮一次次地到卫生队拿药,他也因为这个曾一度被戏评为“药品专业户”。

也许,你的新兵连班长已经退伍,也许你很长时间才会在其他连队见到他一次,但我相信,当你遇到困难、疑惑时,你还是不自觉地想说一句 “班长,班长,这个怎么办?”而脑中也会浮现他那既无语又耐心的样子。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班长,也渐渐地明白了这个职位的不容易,而我也会用曾经他交给我的东西,去影响我身后的战士。

班长,他们是一群值得尊敬的人,通过他们的传道授业解惑,新兵们掌握了军旅生涯的正确打开方式,走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旅程。

向这群军营中无所不能的“军中之母”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