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时间,这已经不是曾经那艘辽宁舰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唐 张刚 陈国全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09 11:29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辽宁舰,勉励官兵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4年多来,辽宁舰官兵牢记领袖嘱托,持续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航行中的海军辽宁舰 李唐摄

7月初,辽宁舰停靠香港,掀起全城航母热。有人评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活动进入了“航母时间”。

9月1日,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交接入列,媒体欢呼—“中国航母编队补齐最后一块拼图!”

航母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亿万人关注的目光。

金秋,迎着清晨的海风,辽宁舰乘风破浪。数百名官兵在辽宁舰飞行甲板进行异物排查。航行中的每天,他们都是这样小心翼翼开启的。

甲板上,身穿红、紫、棕、黄、绿等各色工作服的官兵,目光坚毅、步履沉着。“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就是要苦练精练,把训练变成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和保障力。”舰长刘喆这样说。

从亮黄色到“海军灰”,穿上“军装”的舰载机数量越来越多

胜利日大阅兵,“飞鲨”以“海军灰”涂装公开亮相。而在许多人的记忆中,着舰时编号552的舰载机则是亮黄色涂装。

亮黄色涂装的是舰载试验飞机,试飞成功后才能正式列装部队。涂装颜色的改变,意味着舰载机正式列装,穿上了“军装”。

近年来,从公开的画面中,喷绘着“飞鲨”图案的歼-15舰载战斗机数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多型多架舰载直升机相继入列,越来越多的战机驻舰飞行。

航母是移动的机场,又是场站。驻舰飞行,意味着舰载机完全依靠母舰独立完成飞行作业。

记者多次随舰出海训练,对驻舰战机的数量变化体会深刻——以往,驻舰飞机数量少,机库里空荡荡的。如今,机库被各型飞机塞得满满的,走路都得侧着身子。

辽宁舰副航空长王雪亮告诉记者,为了迎接“飞鲨”,他们从基础课目入手,不断进行强化训练、专业培训考核,举行了数十次现场模拟演练,终于使航母具备了驻舰飞行保障能力。

衡量航母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舰载机单日出动量。

今年6月,记者随舰参加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歼-15舰载战斗机、各型直升机频繁起降,战斗力呈几何倍数增长。

空中有多忙,甲板就有多忙。记者在餐厅看到,负责航空保障的官兵利用起降间隙抓紧进行短暂休息。但是只要“准备回收歼-15飞机”的广播响起,他们立即就会精神抖擞投入各自的战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