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近一年,这个“英雄试飞员”在忙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锦洋 李建文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17:05

这次采访李中华,他已从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的岗位上正式退休将近一年。从生死考验的试飞一线到空军机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岗位,再到今天,李中华34年的军旅生涯,诠释着一名军人对使命的执着追求。谈及他试飞生涯中几十次刻骨铭心的历险,李中华轻描淡写地说:“我不过做了试飞员应该做的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不忘初心 矢志蓝天

■刘锦洋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他依然是发丝根根直立的小平头,依然是一脸的淡定和从容。唯一不同的是,曾经军装笔挺的他,换上了一身便服,显得依然很干练。这次采访李中华,他已从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的岗位上正式退休将近一年。

今年7月28日,李中华获得了军人至高的荣誉——首批“八一勋章”,习主席亲自为他佩挂勋章、颁发证书。

从生死考验的试飞一线到空军机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岗位,再到今天,李中华34年的军旅生涯,诠释着一名军人对使命的执着追求。

谈及他试飞生涯中几十次刻骨铭心的历险,李中华轻描淡写地说:“我不过做了试飞员应该做的事。”

在家人的记忆里,2005年5月20日是一个天佑李中华的日子。那天,李中华驾驶战机试飞,飞机突然进入“倒扣”状态,急速坠向地面,高度瞬间降至200多米。李中华临危不乱,成功处理危情,最终驾机安全归来。

2007年,“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被调到空军机关工作。虽然离开了试飞一线,但他依旧从事着和航空试飞有关的工作。这些年,为了兑现自己“献身航空试飞事业,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诺言,李中华一有时间就紧贴技术发展前沿钻研项目,参与培养试飞员、新机试验方案论证等试飞工作,时刻处于“热备份”的状态,只待一声令下,就能披挂上阵。

2014年,空军筹建新型作战训练单位,李中华负责飞行员选调工作。他带队走遍空军所有三代机部队,历时整整3个月,选拔出数十名尖子飞行员。李中华结合自己的飞行经历,编写配套教材、制作视频资料,为航空兵部队开展失速螺旋训练提供了可靠依据。

在退休之年获得“八一勋章”,对李中华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这枚沉甸甸的勋章,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挑战极限、勇争第一的试飞员群体,属于逐梦空天、矢志打赢的飞行员群体,更属于我永远挚爱的英雄的人民空军!”面对记者的提问,李中华的回答真诚而坦率。

如今,李中华是“退”而不“休”。他担任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在中国航空学会和中国科协安排下,经常要走进中小学和科研院所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前不久,他又被军委机关聘请为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员,继续为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建设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力量。

这不,刚刚接受完采访,李中华又要启程,参加空军组织的“八一勋章”获得者走基层活动,为部队作巡回报告,与官兵面对面分享成长体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