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不好吃?小心被这个炊事班班长拉入“黑名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波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17:14
长岛船炊事班班长盛瑞国在烹饪

“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口味,对菜单上的菜品进行打分,以便我们制订食谱的时候满足更多人的需要。”海军长岛船的餐厅里,炊事班长盛瑞国正在组织40余名官兵代表对190多种主副食品进行评分,“1分”代表不喜欢吃,“3分”代表喜欢吃,而总评分低于60分的菜品将被打入“冷宫”。这是盛瑞国担任炊事班长后的“新官头把火”。

单靠问卷评分还不够,每顿饭后清理餐厨垃圾时,盛瑞国都要和剩菜剩饭“交流”一番。“哪种菜战友们喜欢吃,哪种不喜欢吃,这是最直接的反馈。”这个憨厚的东北汉子蹲在泔水桶旁一边翻检、记录剩量较大的菜,一边对当日掌勺的炊事员讲评饭菜的质量。那些剩量较大的菜会被记入盛瑞国的“黑名单”。

说起这个“黑名单”,对炊事班同志的杀伤力着实不小,因为它不仅针对官兵不喜爱的菜品,也针对做饭不好吃的炊事员。船上的经委会每周都会评选出本周的“炊事之星”和“不受欢迎炊事员”,如果连续两次成为反面典型,也会被拉入“黑名单”,甚至还有配套惩处措施——取消掌勺资格,从事打杂工作。刚刚“刑满释放”、恢复上岗的炊事员缑静贤提起班长的“黑名单”仍是心有余悸:“上一次‘黑名单’简直让我脱了一层皮!可得认真做好每一道菜,为大家服务好!”

盛瑞国制作的藕饼色泽金黄,香酥可口。

对于上了“黑名单”的炊事员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督促整改,而对于上了“黑名单”的菜品,炊事班长也是费尽心思为其“脱单”,毕竟营养均衡才是王道。为了把“黑名单”上的菜做出新口味,盛瑞国一有机会外出就“混迹”于大小饭馆,专点那些“黑名单”上的菜,有时甚至厚着脸皮跑到后厨偷师学艺,回到船上就一头扎进厨房进行“山寨”和创新。这不,为了让频频登上“黑名单”的藕片尽早“脱单”,盛瑞国可是下足了功夫。经过数天的研究和尝试,他制作出了口味清淡的爽口藕片、清炒莲藕,还有色泽金黄,香酥可口的炸藕盒、藕饼,当他把这四道菜一起摆上桌时,前来“评菜”的战友便一拥而上,不多时就把四道菜一扫而光。“今天这四道菜,我都给打满分!”其中一名战士满意地说道。

官兵们吃得津津有味。

如今盛瑞国正在备考营养师,他给自己定的目标简单而朴实:“我不只是炊事员,更是战友们的营养师。让战友吃出好身体、吃出好心情、吃出战斗力是我们炊事人员的共同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