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公认技术难题较劲,他为我军舰艇装上“中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王凌硕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0 17:05

作为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的创新历程与我国海军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那一年,某重大国防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几代中国人的期盼。“作为一名军队院士,我必须做点什么!”马伟明经过慎重考虑,把目标定在国际尖端科技领域——电磁发射技术。这一选择引发一片质疑声:“一个世界级科技大国历时20多年都没有取得成功的科研项目,你要强攻硬上,能行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把使命扛在肩上·英模回访

马伟明:要做就做最前沿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 峰 记者 王凌硕

9月16日晚10点,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灯火通明,“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正带领团队开展某新型装备攻关。为了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马伟明夙兴夜寐,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

作为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的创新历程与我国海军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那一年,某重大国防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几代中国人的期盼。

“作为一名军队院士,我必须做点什么!”马伟明经过慎重考虑,把目标定在国际尖端科技领域——电磁发射技术。这一选择引发一片质疑声:“一个世界级科技大国历时20多年都没有取得成功的科研项目,你要强攻硬上,能行吗?”

“搞科研就得担风险。只要是国防建设所需,天大的风险也要干!”马伟明认准的事,决不回头。

在悬挂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大幅标语的实验室里,马伟明带领团队凭着超常的毅力,利用在电气工程领域装备研制方面的技术经验,历经8年攻克了百余项关键技术,终成正果。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包括40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面对马伟明的创新壮举,震撼不已。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激动得泣不成声。

攻克了这项重大技术的基础理论难关,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近几年,马伟明带领团队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创新成果再次集群式迸发,多型装备和技术属国际首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