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悟空!习主席"点名"的成果他们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友明 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3 05:01

参与悟空卫星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十九大报告强信念

悟空,我们一起遨游太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田 凯

“你们测控的悟空被习主席专门点名啦!”10月18日,正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我收到不少亲朋好友的短信,其中父亲的短信最令人感动:“悟空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既表明了中国探索未知宇宙的决心,也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照顾好悟空,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父亲让我照顾好悟空,因为我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一名工程师,担负着在轨航天器空间操控管理、在轨航天器故障诊断维修等工作,很多人把我们叫做卫星“管家”。

2015年12月17日,中国第一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从那时起,我就和悟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再过一个多月,悟空就两岁了,我们已经共同度过了几百个日日夜夜。虽然我在茫茫的夜空中看不到他,但此时此刻他的轨道和状态,我却十分清楚,我熟悉悟空就像熟悉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照顾悟空的日子里,我了解到悟空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拥有“火眼金睛”,观测能段、能量分辨率超过国际上其他同类探测器,并有望在物理学与天文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因此,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既重大又神圣。

随着中心测控能力的不断跃升,我们团队对悟空的照顾无微不至,对其开展在轨能源维护、轨道维持和实时状态监控等多项工作。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团队始终坚持创新实践,针对悟空实时状态监控存在的问题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收集整理了国内外千余次卫星故障案例,建立了10多万条诊断知识,自主研发了航天器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有了专家系统,我们不仅可以对悟空进行实时状态监控和异常自动处置,还能建立一套“健康档案”,确保卫星一直健健康康。

截至10月31日,悟空已经在轨正常运转684天,绕地球飞行超过1万圈,探测范围3次覆盖所有天区。早在今年年初,悟空就已经发回了20亿个有效高能粒子数据,还成功绘制出一张全天伽马射线图,成为国际上仅有的3幅Gev辐射天图之一。悟空取得的骄人成绩,让我的心中满是成就感。

工作成就的取得,让我们尝到创新的甜头,也切身感受到报告所蕴含的真理。连日来,“着力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建设航天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在我们卫星测控中心引起强烈反响。

“卫星听我话,我听党指挥。”在中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现场,我和同事们分享守护悟空的经历,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我们为能够投身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建设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将继续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邢小兵、杨亚洲、解放军报记者韩阜业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