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好悟空!习主席"点名"的成果他们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友明 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3 05:01

参与天眼景区巡逻的武警官兵学习十九大报告鼓干劲

中国天眼,我们忠诚守护你

■武警黔南支队平塘县中队上士 雷德锋

真没想到,距离中队这么近的中国天眼,竟然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党的十九大开幕那天,当听到习主席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的铿锵话语时, 我们全中队所有官兵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因为天眼就在我们身边!

2007年12月,刚入伍的我听说正在修建的天眼不仅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当时的感觉就一个字:牛!

真正了解天眼,是2015年12月被分配到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平塘县中队后。指导员唐宏飞在授课时介绍说,由于FAST的落户,安放“观天巨眼”的洼地——“大窝凼”也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焦点。为了确定这处独一无二的射电望远镜探测基地,科学家历经22年反复论证才最终选定。去年9月25日,中国天眼“睁开”它的观天巨目,成为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

作为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官兵,我们都觉得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和战友们也被“天眼之父”南仁东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上世纪90年代初,南仁东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筹建FAST工程项目。为了给项目选到合适的台址,从1994年到2005年,南仁东每天翻山越岭,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在项目建设的日日夜夜里,他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勤奋,带领同事们一起解决了许许多多具体技术问题,将梦想变成现实。今年9月15日,就在离中国天眼落成一周岁还有10天的时候,南仁东不幸因病去世。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南仁东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扎根深山、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和战友们,也激励我们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中国天眼护航、为驻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令我们欣喜的事一桩接着一桩:平塘县政府投资建设中国天眼景区,着力打造旅游“天文小镇”,天文时空塔、时光钟摆、天文时光村安置区等13个项目陆续落户景区。每逢节假日,我们中队就会来到这里担负执勤任务。看见无数游客在这里零距离感受我国FAST工程建设者艰苦奋斗创造的科学奇迹,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和国家实力飞跃进步的场景时,我真切感悟到过去5年来的辉煌成就,也更懂得了岗位虽小责任重大。

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宣布,中国天眼发现2颗新脉冲星,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我们中队官兵通过天眼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看到了中华民族新时代仰望星空的创举。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日子里,我们通过亲身守护的天眼这项工程,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的巨大发展成就和迈向光明未来的豪迈,心中的信念也更加坚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成真的征程中,武警官兵将永远忠诚守护!

(田胜平、乐建华、解放军报记者张海华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