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贺龙为何突然要求搬迁司令部

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4 15:14

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贺龙(前排右一)与红二方面军部分领导干部合影。

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贺龙(前排右一)与红二方面军部分领导干部合影。

1937年2月6日,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政治部等直属机关,从陕西泾阳县云阳镇移驻同官县陈炉镇(今铜川市印台区陈炉镇)。在陈炉镇的两个多月里,贺老总情系群众、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心系革命、团结抗日的崇高精神,给陈炉人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情系群众平易近人

红二方面军到陈炉后,司令部住在同官第二高级小学的院子里。院里住房紧张,贺老总就和关向应政委合住在两套间的小房子里。白天,两人在外间办公;晚上,挤在一个小土炕上睡觉。渭北高原上的冬天,滴水成冰、寒气逼人,为节约木炭,贺老总和关政委只生一个火盆取暖。那时,贺老总穿着褪了色的粗布军装,上衣打着好几块补丁,棉裤不仅有补丁,而且膝盖上的棉絮已露在外面,脚上的棉鞋已经很烂了,但他仍舍不得扔掉。一天晚上,火盆中的火星迸到贺老总的棉鞋上,将棉鞋烧了个大洞。供给部的同志知道后,要给他换一双新棉鞋,贺老总执意不肯,语重心长地对供给部的同志说:“这双鞋补一补还能穿,目前我们仍处在困难时期,一定要注意节约,努力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

红二方面军到达陈炉时,正值学校放寒假,大部分房子空着,陈炉联保主任高少峰于是安排贺老总和司令部住进二高院内。春节过后,贺老总见二高迟迟不开学,便问高少峰学校怎么还不开学?高少峰告诉他,司令部住在学校,开学后师生吵吵闹闹,会影响首长办公。贺老总听后说:“娃娃念书要紧,可不能耽误了。司令部马上另搬地方,赶快通知学生上学。”随后,贺老总迅速安排司令部搬到湾里任志树家。二高学生很快开了学。

红二方面军驻陈炉期间,正值瓷业萧条、民不聊生的困难时期,春荒严重,许多人家断了炊烟。贺老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叮嘱供给部的同志:“一定要让群众有吃的!”他一方面让部队请当地群众做饭(部队南方同志多,不会做北方的面食),安排炊事员全家和红军一起吃饭,先解决少数群众眼前揭不开锅的问题;另一方面,安排人设法从蒲城、富平、耀县、同官等地筹措粮食运到陈炉,让供给部把原粮通过陈炉工人救国会分发给陶瓷工人,委托他们进行加工。每加工100斤小麦,红军只收面粉52斤,多余面粉都留给了群众,帮助他们度过了当年的春荒。

贺老总平易近人,空闲下来,他常到战士们中间去,和他们一起参加文体活动,打篮球、下象棋、做游戏。有一次,周士第参谋长和一群士兵打篮球,贺老总站在场外高喊:“士第加油!士第加油!”引得旁边观看比赛的人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帮比赛双方呐喊助威。

还有一次,太阳暖洋洋地照在二高院子里,贺老总蹲在一旁观看两名警卫战士下象棋。当他看到一方小红军战士棋势不利时,忍不住出手相助,使对手的棋势很快由优变劣,连连失子。另一方小红军战士对贺老总的“义举”大为不满,噘着嘴连连叫他走开。贺老总大笑起来,将那个生气了的小红军战士抱起来转了一圈,笑着说:“真是个小鬼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