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贺龙为何突然要求搬迁司令部

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4 15:14

动员民众团结抗日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红二方面军来到陈炉后,在二高操场上召开了军民大会。贺龙、关向应等红二方面军领导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贺老总向陈炉群众分析了中国目前的革命形势,宣讲了中国共产党“国共创作,一致抗日”的政治主张,号召陈炉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去。贺老总热情洋溢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陈炉人民的革命热情。

1937年3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党员代表大会在陈炉召开。贺龙主持会议,关向应、任弼时、王震、李井泉等领导出席了大会。会上,任弼时作了政治报告。大会总结了红二方面军长征以来的历史经验,讨论研究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通过了红二方面军党代会决议案,选举了出席陕甘宁边区党代会的代表。红二方面军的这次党员代表大会,贯彻了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分析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有力地促进了全军上下一致转入抗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新局面。为了早日开赴抗日前线,贺老总抓住有利时机,在陈炉对红二方面军进行了短暂的整训。与此同时,贺老总安排部队抽调干部、战士组成工作队,义务为陈炉地方教员和知识分子开办新文化学习班,在他们中间宣传抗日政策和革命道理;还在陈炉周围、同官与富平交界地域,广泛宣传我党抗日救国政策和减租减息政策,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唤醒了边区民众共同抗日的革命意识。这一时期,陈炉街头贴满了“一切为了抗日”“抗日高于一切”等大幅标语,当地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红军队伍得到迅速补充和壮大。就连国民党同官县县长田在养,也在抗日浪潮的感召下,前往陈炉拜会贺老总,主动帮助红军解决粮草给养问题。

教育群众建立组织

红二方面军进驻陈炉后,贺龙、关向应十分重视陈炉地方党组织的建设。部队驻扎陈炉期间,薛少卿、贾武祥等人深入群众当中,宣传党的性质、纲领和抗日救国的主张,在工人、农民、教员中选拔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为组织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同时,在同官县城、黄堡、红土和陈炉等地,建立起11个党支部,发展了53名党员,改写了陈炉没有党员和党组织的历史。

1937年3月9日,红二方面军政治部地方工作部在陈炉召开了有200多人参加的工人群众大会。地方工作同志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大会讨论、解决了陈炉地区粮食、瓷业生产、增加工人工资等问题,成立了陈炉“工人抗日救国会”,使陈炉工人开始有了自己的组织。

4月,在陈炉镇建立了地方党组织的第一个工委———中共同官临时工作委员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同官地区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供稿:陕西省铜川市党史研究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