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挂”、敢拼、有匠心,你敢做这样的班长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夏德伟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4 06:21

(图片摄影:李 捷)

工程兵毛智

钢铁“匠心”

■韩阜业  李思源

“齐步走,步幅约75厘米,步速每分钟116至122步……”某工程技术大队新兵营的训练场上,一个高身量,大块头的新兵班长,正在给11名新兵讲解齐步走动作要领。

话音未落,队列里有个新兵小声咕哝起来,“75厘米!谁能迈那么准啊?”

新兵班长没作声,而是“唰、唰、唰”从队首向队尾走去。只见他走出一段距离后,立定、靠脚、转身,“我走出了20步,刚才说话的新兵来量一下我距离队首有多远。”

新兵手里捏着卷尺一端,蹲下身开始读数,“报告班长,从队首到你的脚尖,刚好15米!”惊讶交织着敬佩的感受,全在他闪亮的目光里。

新兵班长名叫毛智,是战略支援部队某工程技术大队的一名工程兵,人称“钢班长”,“步步精准”这手绝活是他参与修建重大国防工程任务时练就的。

那时他负责钢筋板轧工作,每天需要把钢筋截成指定的长度,再制作成特定的形状。反复使用尺子量,总会造成时间的浪费。为了追求又准又快,毛智就小一点的钢筋用手量,大一些的钢板用脚量,久而久之,不仅练成了“拃拃有数”,还练成了“步步精准”。

“现在的新兵,学历高、思想活,必须想些新点子才能带好。”这天晚上,眼前闪过在队列里“冒泡”的大学生士兵刘孝然,毛智灵光一闪,“既然他们对绝活感兴趣,何不趁热打铁?”

“我们工程兵,将来是要参与国防工程建设的,不论是钢筋制作,还是钣金电焊,每一个岗位都有绝活。从新兵训练开始,就要培养一颗‘匠心’,凡事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第二天一早,毛智开始做思想动员。

“我跟着班长练!”刘孝然第一个响应,其他新兵也异口同声。就这样,毛智带着11名新兵,开始了一场追寻“匠心”的新训之旅。

别人跑3公里,14分20秒及格就“心满意足”了,毛智给他带的新兵定的标准是13分30秒;手榴弹投掷,大纲要求立姿30米就合格了,毛智要求班里的新兵必须要投过35米……其他新兵班长都说,“钢班长带出钢铁兵”。

新兵许阳是班里唯一的新兵党员,身体素质非常棒,凡事都想抢个第一。这天晚上,他加练完几组俯卧撑,挂着一脸汗珠问毛智:“班长,我这样练算不算追求极致啊?”“还差点意思。要不断挑战极限才够味。”毛智说着就操练起来,从常规俯卧撑,到跪姿俯卧撑,再到跪姿半程俯卧撑,把许阳都看出神了。

“每个姿势50个,几组循环下来,保你酸爽。”从那时起,“花式”俯卧撑从毛智带的新兵班火爆开来。

毛智“匠心”带兵,不仅体现在对训练的精益求精,还体现在生活上的无微不至。在新兵眼里,毛班长是个“知心”兄长。

新兵王许游性格内向,平时不爱说话。毛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他怀里总是揣着一个笔记本,把听到看到的有趣的故事都记下来。一回宿舍,毛智就把这些故事讲给王许游,然后找机会让他给大家讲。

几个星期后,毛智的记事本已经不再更新,王许游却活跃起来,他常常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

“把大学生士兵带得嗷嗷叫,把‘闷葫芦’变成‘开心果’,‘钢班长’不简单呀!”就连新兵营教导员周志军都对毛智伸出了大拇指。

求精方成大器

■新兵 邓 翔

作为特种工程兵,他打造钢筋构件个个都追求精品;作为新兵班长,他带新兵人人都瞄向精兵。毛班长,你什么样我们就什么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