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腿整条大静脉被摘除,这个队长说是“轻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梓民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10:40

秋天过去,冬天就来了。好像前天还在风中看红叶飞舞,转眼就已经把厚大衣裹在身上了。

天冷了,人也就更加多愁善感起来。刚刚送走了一批退伍的战友,本来编制就小的中队,在位人员显得愈发稀少。寒风萧瑟中,队长总是喜欢到营区的各个角落,望着某些景物发呆。中队的老兵说,队长好像变了。

是啊,经历过那样一场大病后,又有几人能一成不变呢?右腿的整条大静脉因严重曲张而被摘除,手术长达三个多小时,刀口多达五处。而就是这样严重的病情,队长依然在手术前坚持训练,考核时冲锋在前,最终带领中队在第一季度考核中赢得先进。

队长从未对别人说起过自己的伤病,“轻伤不下火线”早已融入他的血液。他始终认为自己这病不过是“轻伤”而已,直到被推进手术室,他才意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队长住院期间,中队军事训练虽然按照计划有序展开。但是每个人在训练时都有一种“若有所思”的感觉,丝毫没有先进中队的风采。仿佛队长不在,他们就少了主心骨一般。

是啊,队长组训时总是身先士卒,做表率。以自身的行动感染身边的官兵,使大家训练时从不是被动的“要我练”,只有“我要练”,训练热情此起彼伏。只可惜,队长不在......

没有队长的带领,中队第二季度的军事考核只拿到了“良好”的成绩,在群狼环伺的环境下,一科没有考到优秀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失去“先进中队”的荣誉,每个人的心里都沉甸甸的。

队长大病初愈后,急忙赶回了中队。想象中狂风骤雨般的责备并没有到来。队长只是说:“这次考核没有考好,不能怪大家,主要责任在我,关键时刻没能带领大家一起奋战......”

“队长,你的腿咋样了?”

“队长,腿还疼吗?”

“队长,咋才回来啊?”

“队长,欢迎回家!”

“队长......”

队长说,那天的风很大,风中的沙子迷了他的眼,他的双眼有些红肿,有些模糊…

那天以后,大家又找回了自己的“魂”,摔擒场上如猛虎下山,器械场上如马踏飞燕,队列场上如星旗电戟…每个人心里都在想着要在下次考核中,重夺“先进中队”这一荣誉。

“兄弟们,我这腿可能还得养一阵子,才能再带你们跑步了......”队长有些失落的说到。

“队长,你看着我们跑,我们就有劲。”

“队长,你在我们身旁,我们心里就有底。”

“队长,等你腿好了,再带我们“飞”。”

天高云淡,风和日丽的天气里,看着挥汗如雨的兄弟们,队长又被“迷了眼”......

“队长,你最近为什么总喜欢盯着营区的角落发呆呢?是有什么地方大家做的不好吗?”排长小声地问道。

“不,我只是想多看看这营区。排长啊,你不知道,刚来这里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我带着兄弟们没日没夜的搞各项建设,搭鸡舍、弄花圃、建菜园......手上不知磨了多少层茧,背上不知掉了多少层皮,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又找回了不少当年的记忆,心里高兴着呢。”

“队长,咱不是天天能看到吗?”

“最晚明年咱们就要搬到新营区了,这里就要变成永远的回忆了。”

“哦,队长你是因为这事伤感啊。”

“排长啊,你要记住,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所处的环境,拥有的条件时刻在变化。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基层带兵人,要顺应时代,更要牢记忠诚、牢记使命。上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鞠躬尽瘁,下要为身边的战友分劳赴功,让他们淬火加钢,茁壮成长。用自己的脊梁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地”。”

队长的话深深地震撼着我,也让我仿佛明白了许多事情。队长之所以能成为中队的“主心骨”,就是因为他做事无论在什么环境、什么条件都是用尽自己的每一分力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位战友,为中队撑起一片“天地”,让每位兄弟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练就过硬的本领。

军队是个大熔炉,它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淬去了杂质,得到了升华。而每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中队主官,都是熔炉下永不熄灭的薪火,燃烧自己成全他人。他们都是军中铁脊梁,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着人民百姓度过一个又一个平安祥和的日日夜夜。

微霜的鬓角映衬着心底的忠诚,钢铁的脊梁撑起广阔的天地。没有显赫的战功,时代在召唤和平;没有响亮的声明,国家需要默默奉献的精神。

一片叶子落下,我的思绪也被慢慢拉回,队长的话却越来越清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