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爱萍初创新中国海军:毛泽东亲自点将

来源:中国海洋报作者:陆儒德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15 11:03

“海军要建”

就在渡江战役激烈进行的同时,还有一件必将影响中国未来的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那就是人民海军的筹建。1949年4月23日,张爱萍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带领5名干部和8个战士组建人民海军。

在陆地战争的硝烟中,毛泽东没有忘记把目光投向海洋,他认为建设强大的海军关系未来国家的生存与发展。在七届二中全会结束的当天晚上,他同“三野”司令员陈毅等同志彻夜长谈,授命“三野”筹建海军。建立海军,毛泽东主要立足于三方面的考量:一是开辟解放战争的海上战场;二是反对侵略,捍卫新中国的主权完整;三是为将来共和国走向海洋保驾护航。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在各种会议上、文件中至少有7次谈到“必须建设一支强大海军”的想法,在中国政协的开幕词中他明确指出:“我们将不但有强大的陆军,而且要有强大的空军和强大的海军。”毛泽东已经开始思考把中国的国防体系由“一强”过渡到立体的“三强”,要把人民解放军由单一步兵向诸兵种合成军队转变,以适应国际大坏境的需要。

为此,毛泽东亲自筹建海军,他点将张爱萍组建华东海军,授命张学思筹建大连海军学校,并布局海军领导机关的组建。他还从战场上召回萧劲光进京谈话,拟任他为海军司令员。新中国建国伊始,毛泽东访问苏联,收回了旅顺口军港,并贷款购买了海军装备,还邀请苏联海军专家来华帮助建设海军。

毛泽东坚持“长江要过”,是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建立统一的新中国。他提出“海军要建”,是着眼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展现出他的高瞻远瞩。“长江要过”,解放了全国的陆地国土,打出了一个新中国。但这只是解放了“半壁江山”,国民党残余势力仍盘踞在沿海岛屿上,威胁着新中国的安全。毛泽东纵览全局,在陆上“三大战役”进行的过程中,便准备开辟解放战争的海上战场,并亲自运筹建设海军,之后他部署、指挥了海上“五大战役”,扩展了陆地战场的胜利,奠定了今天沿海的和平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