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曾参与邹容《革命军》的起草 初名《腊肠书》

来源:中国政协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蔡锷将军是1915年云南护国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

但不会有很多人知道,蔡锷参与了邹容《腊肠书》一书的起草工作。其实《腊肠书》就是邹容的《革命军》。

据民国文人刘成禺的《世载堂杂忆续篇》记载,1899年7月,蔡锷东渡日本,入陆军成城学校学习。1902年11月,蔡锷又考入东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军事。

当时,年仅17岁的邹容也来到东京。因志在革命,邹容与蔡锷等革命者声气相通,时常到蔡锷就读的东京陆军士官学校来聚会。蔡锷、胡景伊、蒋百里等几个志同道合的青年围炉讨论反清排满的主张,各人轮流发言,由年龄最小的邹容负责记录。

参与聚会的刘成禺,老家在广东新会,那里的特产是腊肠。每次从老家回学校,刘成禺都会带来不少腊肠。每次讨论完,刘成禺便拿出腊肠,大家烘腊肠为食。如此一个月以后,每次聚会讨论出来的书稿已经成形,腊肠也吃得所剩无几了。

书稿出来后,大家正在讨论给书稿取个什么名字,沉稳、含蓄的蔡锷提起笔来,直接在书稿的封面上题上“腊肠书”3个大字。

邹容觉得虽然蔡锷老练持重、谨慎行事,但辛苦讨论出来的书被叫做《腊肠书》真是太随意了,觉得不满意。回到上海后,邹容重新整理撰写书稿,交给《苏报》印行,并将书名改为《革命军》。

这本《革命军》一经出版,销售逾百万册,居清末革命书刊销量的第一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