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会战张自忠树军威:忍痛两毙强奸民女警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资料图

人们都说,张自忠将军没有泪。

日本人说,他是中国第一位男子汉。

日本人的说法也许是可笑的,然而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怕他。

为什么不?喜峰口、卢沟桥、台儿庄、十里长山,他不止一次让“大和魂”哭泣。就是当他最后死在日本人手中的时候,杀死他的人仍然整整齐齐地列队向他的遗体敬礼,并像护送自己将军的尸体一样护送他离开战场。

战胜的日本军从一个市镇通过,百姓们得知那具蒙着白布的尸体就是张自忠时,不约而同地涌到街道上,跪倒失声痛哭。“将军一去,大树飘零。”

一位被俘的国民党军师长也走在行列中,见状大怒,喝道:“自忠将军没有泪!他也不愿意看见眼泪!”

我准备写一部《张自忠传》,这是多好的细节,闪闪发光呢。

去年,我采访了一位曾给张自忠当过副官的老人,把那个细节告诉他。他摇摇头说:“将军也有泪。”

那一阵,天老哭。

在哭这片被强奸的土地。

通往台儿庄的津浦铁路旁,张自忠的大军在疾进。一场震惊世界的大会战就要在那里拉开帷幕。中日双方,它将是谁的奥斯特里茨?

大雨如注。被千军万马碾踏过的土地最是泥泞。

突然有令:停止前进。

雨中,全军肃立。张自忠身披黑色大氅,策马来到军前。一阵凄厉的军号声响起来。将士们统统变了脸。那是杀人的号音呀。

两个士兵被五花大绑地推过来。

将军凝视他们,良久,向站在身旁的警卫营营长孙二勇摆摆下巴。

枪声悦耳。马蹄前,横下两具尸体。

张自忠向全军宣布了他们的罪状:昨天,这两人路过一家小店铺时拿了两把伞,不给钱反而打了店老板。

“这种时候,我不得不这样做。”张自忠说,“我要打仗,而且要打胜仗。”

他吩咐孙二勇把绑在他们身上的绳子解开,好生掩埋。

尸体被抬走以后,他沉痛地低声说:

“我对不起你们。你们还未杀敌,可我先杀了你们。怨我,怨我,平时没教好你们。”

他低下头。

副官心酸了。他以为将军也含泪,可是他错了。将军很快抬起头,眼里没有水,只有火。

“还有比这更坏的事情,”他说,“昨天夜里,我军驻扎在田各庄时,一个弟兄竟摸到民房里去糟踏人家姑娘。16岁的黄花闺女呀,日后要嫁人,要当娘,如今全毁了。天快亮时,那家伙跑了,可那姑娘肯定地说,他就是我手下的人!现在,他就在队列中。”

队列凝固了。

张自忠目光如剑。

“男子汉敢作敢当。这事是谁干的?站出来,算你有种!”

空气也凝固了。

“站出来吧。你如果有母亲,就想想你母亲;你如果有女儿,就想想你女儿。要对得起她们。站出来,我老张先给你敬个礼。”

他的戴着雪白手套的右手缓缓举到帽檐边。

风声,雨声,人却没声。

“那好吧。”张自忠笑了,笑得很冷。“我只好不客气了。那姑娘说,她把那个家伙的大腿根给抓伤了。今晚宿营后,以连为单位,全部把裤头脱下来,检查大腿根!全部,一个也不许漏掉,包括我!”

副官说,当时他清楚地看见站在张自忠将军身边的那个人颤抖了一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